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东风催发花千树 精准发力开新局——山东省地矿局二四八大队工勘院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3-06-26 16:10: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6日讯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023年工勘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工作会议精神和大队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十个攻坚”,实现“十个新突破”目标定位,以“思想聚力、科技赋能、安全夯基、产业升级”为导向,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在高质量发展中坚决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党建引领  锚定高质量发展航向

  2023年工勘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先后组织党课宣讲、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清明节主题实践活动、举办业务技术培训、培育党建品牌等一系列举措,筑牢爱党爱国、踔厉奋发的思想根基。通过签订岗位目标责任书,引导干部职工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队各项工作安排上来,统一到工勘院战略转型升级各项任务目标上来。

  支部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思想建企、实干兴企、组织强企、从严治企、民主聚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提高党支部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为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讲党课

  ▲工勘院举办党课

  科技赋能  激活高质量发展引擎

  面对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工勘院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理念,大力实施科技兴企战略,聚力守正创新,纵深推进科研攻关自立自强、技术革新提质增效,公司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目前拥有工程勘察施工等方面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十余项,2022年获得山东省住建厅颁发的工程建设泰山杯奖一等奖,与银丰集团、开投集团、和达集团、复地集团、中建八局等多个优秀企业达成友好合作关系,同时与李沧科技局等科技创新单位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并与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签订重点课题研究合作,申请了2个发明专利、2个实用新型专利和2个软著。

成果1

一种地基检测用智能电控沉降观测板

 图片2


           一种用于地下空洞边界探测的瑞利面波仪器下放装置

  2023年1月,核工业青岛工程勘察院进入青岛市2022年认定的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备案名单,并顺利取得证书,正式成为青岛市高新技术企业。从工程勘察行业技术服务跨越式发展的“赶路者”,一跃成为与勘察施工行业巨头同台竞技的“领跑者”,工勘院以科技自立促产业转型,以改革求变向创新图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展现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地矿担当。

小

泰山杯

  ▲山东省工程建设泰山杯奖一等奖

  安全夯基  筑牢高质量发展底座

  安全是企业的最大效益,是职工的最大福利,是干部的第一责任。2023年工勘院正确处理安全与各项工作的关系,要求各级组织深刻把握安全生产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与时俱进强化安全理念、技术装备、素质能力、项目现场等关键要素建设,不断提升项目施工安全水平。聚焦重点难点,围绕安全生产各个领域、各个部位、各个时段,系统抓好重大风险研判分析、灾害防治措施落实和关键环节盯防管控。深入基层一线,靠前监督指导,切实提升专业管控水平。公司始终保持“安全压倒一切”的政治定力,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带班、领导班子节日值守和请销假制度,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fde596a7cccdbd9b3590098313ac973

  ▲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

  产业升级  注入高质量发展动能

  继2022年首次获批工程测量、界线与不动产测绘、互联网地图服务,3个测绘乙级资质,地基基础工程专业贰级承包资质后,2023年工勘院积极申报环保工程施工资质,积极推进地基基础工程专业承包贰级资质升级为专业承包壹级资质、工程勘察专业类甲级逐步升级为综合类甲级。大力拓展施工业,为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支撑;进一步做大做强勘察产业,进一步转化经营方式,逐步实现由低附加值的劳务型向科技含量高的技术服务型转变,形成高质量地质延伸产业链。

  ▲地基基础工程专业承包贰级资质

  2023年工勘院积极参与构建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梯度支撑体系,在青岛市2023年度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能力提升行动中,成功入选第三批市级生产性服务业资源库。

资源库 (2)

  ▲入选第三批市级生产性服务业资源库

  培育一个项目,成长一批骨干,开拓一片新的业务领域,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源,工勘院始终保持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抢抓政策机遇、充分调动内外部资源,全力以赴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见效。项目攻坚擂响声声战鼓,重点项目建设捷报频传。

  一季度末,已成功中标勘察项目13个,基坑支护设计项目3个,施工项目2个,完成施工项目2个,监测测绘项目10个,与华北市政、青岛市政、西海岸交通投资集团、青岛城建、金水土地开发集团等多个优秀企业达成友好合作关系。

258bf20fa137634697f5624d220634011b09b6e0e258871222f7664e565505


  施工项目工地                      

  不负春光敢争先,踔厉奋发齐奋楫。新的征程上二四八大队核工业青岛工程勘察院有限公司干部职工凝聚共识,奋勇争先,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良好态势,克难攻坚、担当实干的强大攻势,开创高质量发展阔步向前的奋进新形势!(通讯员 徐春娟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