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平度:仁兆镇庄户学院开展“正家风、立家规、传家训、重家教”主题宣讲活动

2023-07-06 09: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6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兰佳红 孙琮)为进一步推动家庭建设和家庭教育工作,近日,平度市仁兆镇组织开展“家风家训进万家”主题宣讲活动。本次主题宣讲活动紧紧围绕“正家风、立家规、传家训、重家教”为主题开展。

4ad5d188ccf4c10e5d77553d6a0e015

  活动中,仁兆庄户学院百姓宣讲员崔汝平讲述了历年来仁兆镇乡风文明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人物事迹,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的丰富内涵,有效引导广大群众传承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次演讲活动崔汝平从正家风、立家规、传家训、重家教四个方面进行了宣讲。

c638edb698aca11d037921333bbe56a

  正家风。清风正气的家庭氛围是一种潜在无形的综合力量,是社会风气的涓涓细流,要切实提高以德治家、以俭养家、以规立家的意识,在工作中、生活中与家人共同正家风、树清风,涵养家国情怀。良好的家风,不仅是一种家庭的道德规范,还是无声的传承,对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起到重要影响。山东好人代希光60多年义务守护烈士墓,不但感染自己儿孙积极参与,并且带动全村50多名党员、青少年也加入守护队伍。

ef9333a7f8bddd6fcc6de9b2237a787

  立家规。家规好则家风正,孟子曰:“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一个家庭要想兴旺发达,做人做事都要懂得讲规矩。“家规”既要精心制订,还要善于亮出,更要身体力行。提倡将“家规”悬挂在家庭的显著位置,作为座右铭,时时提醒家庭的每个成员,遵德守礼,良言善行,以良好的家规家风,形成全社会和谐良好的风气。平度市优秀共产党员、韩家疃村党支部书记韩广成,把家规挂在客厅里,随时让家人看到,不管干什么事情都讲规矩,多次被评为市镇五好家庭。

  传家训。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离不开家风家训的传承。家风不是给孩子制定的,也不是给大人制定的困扰,是一个家庭的传承,要每一个家庭成员共同去遵守,共同去维护。在平度市文明市民李钦喜家里,朱子家训格外醒目,自己好好带头执行,儿子从小受教育,在部队也是一名好士兵。一代影响一代,一代成就一代,家训是一个家庭的主流价值观,对家庭成员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是建立和谐温馨、品德高尚、充满正气的幸福家庭的基础。

  重家教。“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重家教就要从小事做起,党员领导干部更要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亲属子女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必须切实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带头做好家教、立好家规、树好家风,做好涵养良好家风的“带头人”。全镇在党员干部中进行诚信与家教宣传教育,大多数村党支部把诚信与家教列于村庄评选先进条件之一,收到了良好效果。

  “此次主题宣讲活动不仅宣传了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这一传统美德,还拉近了居民之间的联系,我们可以畅所欲言地互相交流,受益匪浅呀。”西仁兆村的陈俊红课后深有体会地说。

  下一步,仁兆镇将继续推动开展优秀家风家教宣讲活动,不断提升宣讲成效,进一步营造学习传承家风家训的良好氛围,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家庭文明新风尚的传播者、践行者和受益者,把榜样的力量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让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个角落。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