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即墨:医疗资源扩容提质 健康送到最基层

2023-09-06 18:14: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6日讯(记者 于胜涛 通讯员 范学良 王海磊)“以前就想去北京找专家看看,但是太远了不方便,现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崔恒教授来到了家门口,对我们来说实在是太便利了!”在青岛市即墨区人民医院,每周一、周三,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科肿瘤中心的专家都会在这里坐诊,让患者刘静在家门口就能看上全国知名的专家号。

  即墨区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金高信介绍,目前区人民医院已经与北京、上海、济南等医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这些医院每月会派出十几名专家前来坐诊、查房、手术、带教,涉及到妇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普外科等各领域。

  这是即墨区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质的缩影。近年来,即墨区不断补齐医疗卫生短板,提升诊疗能力水平,让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便捷、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目前,即墨区已相继与北京天坛医院等十几家知名三甲医院开展紧密型合作,“引进来”提高层次、“沉下去”服务基层,同时,即墨两家区级公立医院牵头,与全区25家基层卫生院及104个村级卫生室建立两大医共体,区级医院每年派100多名专家下沉基层,将优质医疗资源的触角延伸到百姓家门口。

  在不断引入优质医疗资源的同时,即墨区还不断提升硬件设施配置,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高水平的诊疗服务。

  即墨区西部区域人口密集,但一直以来却缺少综合性医院,看病难困扰着这个片区的居民。2023年4月底,新建成的即墨区第三人民医院开始试运营,新医院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是以前的5倍,重点打造急诊内科、老年医学科、口腔科等优势学科。“新医院的医疗配套更加完善,硬件方面增加了CT、磁共振以及口腔CT等新设备,并且和即墨区人民医院形成了紧密型的医共体,人民医院将选派众多优秀专家和团队到新医院工作。”即墨区第三人民医院院长赵志坚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优化优质医疗资源布局,从2021年开始,即墨区实施《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三年计划(2021-2023年)》,三年总投资40多亿元,启动建设20余个卫生健康类政府投资项目。目前即墨区人民医院南门诊楼、龙泉卫生院新院区已经启用,大信卫生院等5个项目已主体完工,即墨区中医医院北院区、第二人民医院新建项目等正在按工期计划全力推进,全区医疗卫生领域的短板正得到有效补齐。

  “我们将精准对接群众所需、基层所盼,全力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布局、优质医疗服务提质增效,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优质、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即墨区卫生健康局局长陆钧林说。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