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专家团队到青岛即墨区人民医院座谈医院高质量发展

2023-09-13 10:53: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2日讯(记者 于胜涛 通讯员 杨京华)9月8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培训中心主任刘振中、医院管理研究中心教授胡银环和颜志展等专家团队一行4人来即墨区人民医院,就医院高质量发展进行座谈交流。

  即墨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宋启京对管理学院专家团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结合医院实际,向来访专家作了《以精细化管理为契机 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汇报。“近期在颜教授团队的指导下,我们开展了定岗定编与智慧医管平台建设等培训,构建起文件管理、指标管理、内审管理、持续改进‘四大体系’,打开了精细化管理的新思路,同时培养了一批有管理意识、管理理念的年轻人才。”宋启京在汇报中对双方前期四个月的培训合作做了充分肯定。

  双方在医院管理、学科发展、信息化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深入广泛的交流与互通,就“医院如何进行高质量发展”展开热烈讨论。“医疗资源一定要把握未来发展方向,面对人口老龄化、出生人口下降,应该早作准备,提前布局,内需力非常重要。”“可以从质量、运营、护理、院感等方面着手,发现科研管理方面的亮点,深入实践,做好科研立项,争取刊发……”经过座谈,双方达成初步共识,商定下一步合作框架,加大专家入驻力度,强化管理理念、提升管理意识,增加信息化等团队的入驻、培训等战略合作意向。当日下午,刘振中主任、胡银环教授和颜志展教授一行先后到急诊科、妇科、胃肠外科等科室实地参观,全方位了解医院临床科室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实施情况。在急诊科,专家们了解了急诊的规模、流程和布局,参观了即墨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室、输液室、留观室、EICU、病房“六位一体”的管理模式。

  在妇科病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原妇科肿瘤中心主任、现即墨区人民医院妇科特聘首席专家崔恒教授对妇科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即墨人民医院妇科恶性肿瘤的治疗,无论从手术、规范化化疗及靶向维持治疗,均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特别是今年开展的手术工匠坊的手术直播演示,来自全国的妇科专家都看到了我们的手术,这是山东省首家医院开展手术直播。”崔恒教授还就引进人才、梯队建设、品牌建设等方面与专家团队进行了探讨。

  在胃肠外科,专家团队了解了科室新技术的开展情况和智慧医管平台系统。当前,在医疗支付方式改革、分级诊疗、社会办医等重压之下,即墨区人民医院积极寻求新业态下高质量发展的方法和策略,将引进卫生管理领域第一方阵的专家团队,开展精细化管理培训,搭建四级文件系统,形成文件网络。系统可以实时监测指标数据,将异常数据提供给管理者,并启动持续改进方案。更好落实“以患者为中心、患者安全”的核心理念,推进医疗服务优化创新,质量安全深化,数据价值活化,使医院管理水平得到高质量提升。下一步,即墨区人民医院将以开源节流、学科建设、分级诊疗、信息化建设等精细化管理工作为契机,努力提高医疗质量,提升服务能力,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力。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