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余生只做志愿者——记平度市首届“最美老人”尚泽民

2023-10-25 15:38: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5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宗绪昌 吕硕)日前,平度市首届“最美老人”颁奖典礼成功举办,凤台街道星光社区讲堂“智慧老人”班班长、81岁的尚泽民老人荣获平度市首届“最美老人”荣誉称号。

  因为热爱 所以奔赴

  最美不过夕阳红,余生只做志愿者。现年81岁的尚泽民是星光社区讲堂“智慧老人”班班长。在许多人看来,81岁高龄应该是子孙绕膝、享受天伦之乐的耋耄老人,而尚泽民选择做了一名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志愿者。

  2019年8月,平度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志愿者协会在好德国学院打造“清净之地,养心课堂”,尚泽民听说后,二话没说就报了名。他还向当时负责这项工作的同志表示“你走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志愿者这件事我是干定了。”于是,他不惜辞掉女儿给安排的外出旅游机会,退了票,来做志愿者。那年,尚泽民77岁,他正式成为一名传统文化志愿者,一直没有停下。

  老骥伏枥 身体力行

  尚泽民做事认真,一点儿也不含糊。每次开办培训班之前,他都要和同事们把厨房、卫生间、寝室、教室的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脏活累活抢着干。如卫生间,尚泽民自己带着刷子,拿着洁厕灵,趁别人不注意就偷偷地干了,有时一天清刷好几遍。所有的马桶都没有异味,铮明瓦亮的。尚泽民早上起的早,晚上睡的晚。早起要吹哨子,喊学员起来做操。晚睡要关灯,节约用电。在好德国学院一年半的时间里,尚泽民以躬身力行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尊重。

  2021年,星光社区讲堂要把“智慧老人”班办成一个长期固定的熏修班,协会让尚泽民当班长。他欣然接受,每天都笑呵呵的面对一帮七八十岁的老伙伴,不管刮风下雨,总是早早来到讲堂,每次提三四桶水,熬上姜汤,保证来到讲堂的老人都能喝上热乎乎的姜汤,三年如一日,从未间断。大家每天捧着滚烫的姜汤,心里暖暖的。

  每天的第一课,都是尚泽民领着大家做松劲保健操和拍打养生操。“为健康助力,为身体加油!” “天当被,地当床,宇宙能量大药房。”“健康不遭罪,节省医药费,儿女少受累,造福全社会。”这些口号,大都是尚泽民自己总结出来的,也是他每天和学员们一齐喊出的心声和美好祝愿。暑期里,讲堂办“星光好孩子”夏令营,尚老师向每个孩子题赠“志在圣贤”四个字,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成圣成贤,光宗耀祖,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红星闪耀 根在沃土

  每周五上午,星光社区讲堂是欢乐的大舞台,尚泽民号召大家轮流登台唱歌、讲故事、说说各自家里的开心事。他还编了一首诗《我们的讲堂好》,作为全班的大合唱节目。尚泽民常说,要让“老来难”变成“老来欢”,让“晚年”变成“玩年”。

  人有精神永不老。听音乐,做健身,轻歌曼舞,喜气洋洋……尚泽民带领大家探索出了一套简便适用,深受老年人喜欢的社区互助养老新模式。在课堂上,原来腿疼不敢走路的走路正常了,原来孤单没地方玩的现在高高兴兴的,原来不爱唱歌的现在拿着话筒唱唱说说……还有患老年知呆症的吴丽君老人奇迹般的恢复了正常,于修正老人的抑郁症竟荡然消失了。

  老人们每天来到星光社区讲堂,一起快乐地生活、学习,有说有笑,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喜悦。尚泽民,这位传统文化志愿者,在日复一日的忙碌中显得愈发年轻。他在助人为乐的辛勤付出中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他如同一颗闪闪的红星,照亮了星光社区每一位老人的心。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