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即墨:“信大嫂”百变推动基层治理“升温提色”

2023-11-03 16:37: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日讯(记者 于胜涛 通讯员 谭梦真 赵贝林)“信,一是寓意‘大信’,信聚贤德;二则意在诚信,言信行果”。“信大嫂”是青岛市即墨区大信街道立足工作所需、群众所盼、巾帼所能,让域内巾帼力量立足一个基点,探寻多种身份,联通基层资源,推动基层治理“升温提色”。探索出的一条‘巾帼志愿队伍+’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队伍成立至今,共吸纳巾帼志愿者60余人,开展志愿活动100余次。”谈起“信大嫂”志愿服务品牌创立的初衷,即墨区大信街道妇联负责人吴晓晴介绍。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倡导与爱同行,今年8月份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大信街道妇联整合辖区巾帼志愿力量,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创新成立“信大嫂”巾帼志愿队伍,聚力打造街道本土妇“联”万家特色服务品牌。

 “信大嫂”变身“红娘大嫂”  

  “圈子男性比较多,接触女性的机会较少,加上平日工作忙,有时候想抓紧脱单,但是‘实力’不允许。”“相亲的话,条件比较明了,双方基本情况清楚,节省了解时间。”辖区单身男青年对“红娘大嫂”的牵线搭桥连连点赞。“信大嫂”巾帼服务队伍成立后,定期组织单身男女青年联谊活动,帮他(她)们“搭鹊桥,牵红线”,‘资源共享’,成功率更高。”刚撮合一对的王凤云大嫂乐呵呵讲道。“红娘大嫂”上门“送姻缘”,用巾帼志愿服务的“小切口”解锁幸福生活“大民生”。

 “信大嫂”变身“说事大嫂”  

  8月7日,向阳新村居民张某家中下水管道损坏,因污水渗漏与4楼邻居王某,产生邻里矛盾。“说事大嫂”了解情况后立即上门沟通,联系人员进行维修,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至此,一场有关漏水问题造成的邻里纠纷得到妥善解决。有着10多年调解经验的“说事大嫂”孙桂青说,“邻里之间难免有摩擦,说开了就好了,有时候双方就是缺少一个台阶。”及时发现,及时上报,使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处理,同时组建“说事大嫂”宣讲团,进行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宣讲,提升群众文明素养。

 “信大嫂”变身“邻家大嫂”

  今年88岁的孙道治老人无儿无女,患糖尿病,双眼近乎失明,胡大嫂便隔一日上门,照料起居、倒屎倒尿、打扫卫生、烧水做饭;刘大嫂长期照顾103岁徐王氏的生活起居;周大嫂定期为老人送新鲜蔬菜……“邻家大嫂”王晓娟主动关爱自闭症儿童刘伟航,为他送衣物、送温暖;“邻家大嫂”高淑娥积极帮扶残疾人李广平家庭,雨雪天气主动上门查看房屋取暖状况,帮助买面买菜;“邻家大嫂”郭爱玲坚持每天入户与残疾老人付永文拉家常,了解老人所思所想、身体状况。“邻家大嫂”的朴素事迹还有很多。

 “信大嫂”变身“美丽大嫂”

  自“美丽庭院”工作开展以来,“美丽大嫂”们一直活跃在村庄环境整治的第一线,积极向群众讲解“美丽庭院”创建的意义、庭院美化的经验和技巧,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宣传“美丽庭院”创建标准,让“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深入人心,村民的兴趣和积极性不断提高,形成了“美丽大嫂带头干,广大村民主动干”的良好风尚,“美丽庭院评比活动激发了广大妇女主动参与改造庭院景观、净化村庄环境的积极性,自家院子更美了,村庄环境改善了,大家生活更舒适了。”“美丽大嫂”毛月芝说。

 “信大嫂”变身“突击大嫂”

  柔肩挑重担,巾帼“半边天”。“在防溺水、走访入户、秸秆禁烧等突击工作中,信大嫂”变身“突击大嫂”,“信大嫂巾帼志愿队”就地成为“大嫂突击队”。“防溺水和秸秆禁烧巡查重点时期,我们分开时间段、排好班,主动参与到巡查宣传中,深入田间地头,村民家中,边巡查边给遇到的村民讲防溺水和秸秆禁烧的重要性,强化提高村民的安全意识,为推动维护基层乡村的安全生产治理发挥积极作用。”“大嫂突击队”成员说。

  志愿始于心,奉献在于行。下一步,即墨区大信街道党工委将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广泛发动辖区巾帼力量,采取志愿“摆摊”,居民“赶集”的“接地气”形式,搭建在家门口的惠民便民实体化平台。让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志愿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