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筑牢安全屏障,护航高质量发展——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开展“119消防宣传日”系列活动

2023-11-10 10:05: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0日讯 今年11月9日是第32个全国消防日。为进一步增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和自救能力,把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近期,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陆续开展“119消防宣传日”应急演练及安全培训活动。

  消防安全,伴你“童”行 

  为进一步做好辖区内幼儿园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幼儿园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金家岭街道在辖区幼儿园开展多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图片

  11月3日,同盛路社区联合埠东应急综合救援站前往崂山区第二实验幼儿园金地悦峰园区及劲松八路园区开展消防安全活动。活动中,救援队员针对幼儿园孩子年龄小、好奇心强、安全意识薄弱等特点,为小朋友讲解了“生活中怎样预防火灾”“如何正确拨打火警电话”及“火灾现场如何安全逃生”等消防常识,并以趣味问答的方式进行互动,让小朋友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图片

  11月7日,同安路应急综合救援站走进金钥匙幼儿园开展防火应急预案演练。通过疏散演练活动,全园师生进一步掌握了火灾逃生自救知识,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防护和自救能力。

图片

  11月6日下午,石老人应急综合救援站走进石老人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培训、逃生演练。演练前,救援人员就消防救援的各种器材及使用方法进行详细讲解,通过现场演示让师生更直观地了解消防器材,并结合校园火灾案例普及宣传相关安全常识。

 以“练”筑防,提升技能

  为提高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及应急逃生自救能力,金家岭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围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主题,以“消防公益说”活动为抓手,联合石老人、金岭、午山、同安路应急综合救援站走进辖区学校开展消防安全演练,通过疏散逃生演习、器材装备讲解和灭火实操展示,提高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消防自救能力。

图片

  “教学楼发生火灾,请同学们立即撤离!”11月6日上午9:40,随着警报声响起,崂山区育才学校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演练中,各班学生在老师们的指挥下,沿着学校指定路线有序撤离到学校操场的安全地带。

  为保证此次演练顺利开展,前期,金家岭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联合学校共同制定了详细的消防疏散演练方案,对各班疏散的路线及每位配班老师的职责、每层楼梯口的社区志愿者安排等内容都作了明确的规定。

  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在辖区学校开展应急演练和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广泛动员学校师生参与消防体验“四个一”(组织一次消防安全检查、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讲座、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演习、体验一次消防站开放日)活动,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与应急避险能力,为创建平安校园贡献力量。

  防患未“燃”,守护安全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物业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及应急逃生自救能力,11月6日上午,山东头应急综合救援站在高层住宅青岛银丰·玖玺城首府开展消防安全培训、逃生演练。

图片

  演练前,救援队员为物业和社区居民集中讲解了高层火灾的特点、预防措施及逃生自救的方法、疏散逃生的途径,并通过展示各种消防设备,带领大家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与技能,掌握消防与急救器材使用方法。结合高层火灾案例,围绕社会单位“四个能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期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建设,救援队员还为居民细致讲解了日常生活中安全用火、用电的注意事项,以及正确拨打火警电话、火灾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活动最后,救援队员指导居民和物业工作人员现场操作干粉灭火器、高层固定消防设施,模拟扑救初起火灾。

图片

  防患未“燃”始于行,消防安全无小事。今后,金家岭街道将继续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通过消防安全演练、培训、宣讲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为保障辖区消防安全奠定坚实的基础,护航高质量发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