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第五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青岛赛站决赛在青岛胶州成功举办

2023-11-15 15: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5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胶宣)11月13日—14日,第五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青岛赛站决赛在青岛胶州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

  据了解,第五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大赛以“数字赋能 智创未来”为主题,在全国共分为五大赛站,青岛赛站主要聚焦“工业互联网+稳链强链解决方案”领域。来自全国的59支队伍,在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进行角逐,共决出新锐组、领军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共34名,各类奖项共计60万元,15支队伍晋级全国赛。

  “很高兴能夺得这次比赛的领军组一等奖,青岛是一座资源齐全、融合应用引领、产业生态活跃的‘智造之城’。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不断为各服务商提供政策引导,不管是‘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行动’,还是‘工赋青岛’‘四新领航’等专项行动,无不体现着青岛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抢抓机遇、广招人才、落地项目、精准赋能的决心。”获得领军组一等奖的中科云谷科技有限公司团队表示。

  在比赛过程中,胶州市充分发挥东道主优势,积极组织辖区企业现场观赛,并与部分团队建立合作意向,在颁奖仪式现场,3家胶州市企业与参赛团队进行了现场签约。

  “通过此次比赛,我们发掘了一些十分具有潜力的工业互联网项目,并促成了与前丰帽艺、伊森新材料、奥德精密等企业与参赛队伍的项目合作,希望借力本次大赛,能够为企业带来数字管理、智能制造的新机遇,推青岛市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同时希望参赛企业以工业互联网为介,与我市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携手合作、发展共赢。”胶州市科技创新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韩旭杰说。

  据了解,近年来,胶州市聚焦优势制造业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全产业生态,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数字化赋能产城融合更新打造工业互联网国际化创新示范区的意见》,提出“5-2-1”矩阵式发展思路,全力打造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工业互联网国际化特色先导区。2022年,胶州市入选全国县域工业互联网发展二十强,成为北方唯一上榜县市。2023年以来,胶州市制定《工赋上合 数字领航数字化转型实施意见》,创新“3456”工作法,完成了全市934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情况调研,建立企业数字化转型信息库,涌现出海尔、软控、有屋科技、利旺精密等一批龙头企业。工业赋能场景示范项目总数达114个,占青岛市17.4%。引进了Handle全球根节点(青岛)和“星火-链网”(胶州)骨干节点等工业互联网新型技术设施,全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

  在决赛期间,青岛赛站还举行了“胶州会客厅”活动,为中国工业互联网企业与青岛市搭建了一个交流对接平台,促进企业了解青岛产业全貌,为进一步实现“工赋青岛”行动和三年行动计划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近年来,青岛市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省政府的支持指导下,坚持以工业互联网赋能现代产业先行城市建设,围绕打造‘工赋青岛·智造强市’城市品牌,率先打造以平台赋能百业改造、以数据驱动千企升级、以场景支撑应用落地的新型工业化‘青岛样板’,为全省推行‘工赋山东’打造了样板。接下来,青岛市将强化政策系统支持、强化创新能力提升、强化试点示范引领、强化对外交流合作,引进和培育一批‘网络+平台+应用’综合服务商,积极建设‘工赋上合’国际技术创新合作新高地。”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楚宪峰在致欢迎辞时表示。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