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莱西市夏格庄镇:美德信用+ 促进基层治理

2023-11-22 15:58: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2日讯 “自从夏格庄镇开展美德信用建设工作以来,俺村老百姓越来越重视个人信用情况了,积极主动参加村里和镇上组织的各项活动,也没有乱丢垃圾、私搭乱建的行为,现在村里越来越干净了……”莱西市夏格庄镇刘家疃新村党总支书记刘世竹说。

  美德融入信用体系,信用赋能美德建设。“美德+信用”融合推动成为夏格庄镇在基层治理中的创新密码。在夏格庄镇,随着美德信用建设在村级治理中的深入推进,村民愈加注重个人信用积分,在村级中逐渐形成文明健康的新风尚,真正破解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打造过程中,拥有浓厚文化底蕴的夏格庄镇,积极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新方式,将美德信用纳入全镇重点工作任务,推动“美德+信用”成为夏格庄镇创新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诚信激励让有德者有“得”,创新举措谱写文明实践新路径。日前,在夏格庄镇第九届秧歌大赛预赛上,来自夏格庄镇各新村的秧歌队员们一个个精神抖擞,伴随着阵阵锣鼓声,用优美的舞姿展现着乡村妇女的精气神。随着美德信用建设工作的逐步推进,夏格庄镇采用美德信用体系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工作思路,转换以往的积分兑换模式,推出“集体积分兑换”模式。秧歌队员们一致决定,以各自的美德信用积分向镇级德益联盟积分超市“组团”点单,镇级美德信用积分超市接单后按照“美德信用积分兑换”流程发放。实现心愿的队员们备受鼓舞,更加积极参与镇、村两级的各项活动。

1

  今年以来,夏格庄镇将美德信用体系建设与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紧密结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美德信用建设的有效载体,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作为美德信用建设的新阵地,促进美德信用建设融合发展、走深走实。

  目前,夏格庄镇共有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均成立了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志愿服务队,形成上下贯通的志愿服务体系。通过志愿服务积分兑换鼓励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环境整治、理论宣讲等活动中去,让奉献者增“值”,让有德者有“得”。

32

  网格里颁发信用“年终奖”,融合推进增强基层自治活力。民风淳朴,街坊邻居间和睦相处。这份乡野之美,也成为夏格庄镇“美德与信用”融合的乡情基础。在夏格庄镇中心社区创新推行了“网格长”制积分工作法,各网格组员凭借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获得的信用积分,年底凭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这份特殊的“年终奖”激发了村民的荣誉感,极大地调动了社区居民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

  在村级各项活动中,夏格庄镇将人居环境整治、六个着力走访、诚信建设等各项工作与德益联盟积分超市相融合,引导村民群众崇德向善、重信守诺,以丰厚的道德基础助力美德信用建设。

4

  依托“美德信用积分超市”,将群众在诚信守法、志愿服务、学习争优等方面的表现量化积分,计入《夏格庄镇诚信个人信用积分档案》,作为兑换奖励和评先选优的主要依据,激发村民积极参与村庄事务,让村党支部有了号召力和凝聚力,使村庄的各项工作都有了抓手,为夏格庄镇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莱西市夏格庄镇将持续创新美德信用工作形式,激励更多群众共同参与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新方式,在镇域内形成“人人践行美德、美德转化信用、信用促进发展”的良性循环,推动全镇美德信用工作实现新飞跃,取得新突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