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平度:政企互动促发展 天祥食品集团从“1”到“7”的制胜密码

2023-11-23 11:26: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3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朱业虎)机器轰鸣、挖臂挥舞、车辆穿流……青岛天祥食品集团高端食品产业项目正在加快施工建设,总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高档食用油、面粉、挂面、各类主食产品仓储库和加工生产线,以及预制菜、调味品等副食品生产线,配套办公、研发、物流配送等服务设施。

  然而,很多人不一定知道,这是青岛天祥食品集团在南村镇投资的第7个项目。成立于1998年的青岛天祥食品集团,在25年的时间中,陆续投资20多亿元。青岛天祥食品集团缘何认准了平度南村这片热土,持续投资、做大做强?

  依托优良环境 企业做大做强

  “这里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硬环境配套完善,产业集聚,软环境让企业舒服,这些都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扎根平度南村这片沃土,奋力开创发展新局面信心。”董事长兼总经理于强说道。

  在高端食品产业项目看到,企业所在的区域是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北区,是由国家发改委、民航局于2016年批复成立的,位于南村镇南侧。临空区处于青岛核心区和平度市区“一小时经济圈内”。距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直线距离12公里、胶州北站直线距离12公里、潍莱高铁平度站35公里、青岛前湾港55公里,“十四五”期间即将开通的轻轨14号线设临空经济区站,建成后可直达机场。S217、S218两条省道贯通南北,沈海、青新2条高速穿境而过,在境内交汇并设有出入口,构成了海陆空铁四位一体的交通网络体系,物流成本低,非常适合食品运销,未来发展空间更大。

  基础配套跟着项目走,水电暖等不但做到“一步到位”,而且配套超前,持续加码。临空经济区“三横四纵”的路网格局形成,“九通一平”地下管网及路网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实现港城一体化、人产城融合发展,正加速融入胶东一体化经济圈,构建青岛—平度陆海统筹大格局。

  这里拥有22万伏、11万伏变电站各1座,3.5万伏变电站3座,有日处理3万吨国电银河青岛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有日供水4万立方米自来水厂,有日供天然气30万立方泰能燃气公司,有日供暖气130吨滨河热力公司,有平度首家镇级公交车站,各项基础设施全部输送到项目用地红线,是青岛市配套最完善工业园区之一。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感受最敏锐。“南村和临空办事真是太高效了,从项目选址到土地落实,从项目筹划到开工建设,都得到临空悉心指导,比我们企业考虑得还周全,在这里感受到办事的舒心和发展的信心。”于强说道,“政府安排专人负责跟进,及时掌握企业诉求及手续办理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积极协调市规划中心、行政审批局、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协助企业办理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实现了项目‘拿地即开工’。”

  南村镇是全国文明镇、全国重点镇、国家特色镇、青岛市首批重点工业产业集聚区,产业链相对完整,发展潜力无限,创新创业环境优良。“政府秉持项目为王理念,为我们集团所属各企业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积极帮助申报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项目,争取技改补助等奖励,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联系媒体宣传促进销售,推动企业发展加速跑,每个项目成功运营背后,都有当地党委政府服务的身影。”于强如是说。

  创新引领发展 建设智能工厂

  走进青岛天祥食品集团,干净整洁的厂区、现代化的厂房映入眼帘。在金喜燕制粉公司看到,小麦粉自动化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原材料小麦经过反复研磨、筛理,最终形成不同品质的面粉和副产品。“码垛机器人”进行产品自动码垛、自动装卸、自动分类垛位。

  金喜燕制粉公司近年来启动数字化改造,将生产线上的所有设备接入数字化中控系统。“我以前是名看机工,每天围着设备转好几百圈,凭经验去发现设备的问题和故障。数字化改造以后,整个生产线上有200多个监控点,每台设备的运行情况在中控台就能看到,一有故障就会自动报警,提醒我们去处理,比以前轻松多了。”生产负责人盛忠华说。

  在喜燕植物油公司,食用植物油罐包装实现产品自动开箱、自动封箱、自动装箱、自动喷码、整机自动码垛、自动装卸、垛位自动分类。在调味品公司,自动化生产设备也在不停运转,工人们身穿工作服、面戴口罩,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有条不紊地进行辣椒粉计量、包装、装箱。“今年,我们的订单量满满,现在生产车间每天都是满负荷运行。”调味品公司负责人苏刚称道。

  青岛天祥食品集团各智能化生产车间内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随处可见,各条生产线全速运转,加班加点赶制订单。日前,2023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系列榜单发布,上榜企业是全省的业界翘楚、行业领军和创新先锋,青岛天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入围创新100强。青岛天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天祥食品集团金喜燕制粉有限公司都已得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高企,青岛天祥食品集团调味品有限公司也已申报。

  弘扬工匠精神 打造一流品牌

  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好粮油示范企业、全国“放心粮油示范企业”、全国主食加工示范企业、中国驰名商标、第九届IEOE中国(北京)国际食用油产业博览会金奖、青岛市市长质量奖提名奖……走进青岛天祥食品集团荣誉室内,各种荣誉琳琅满目。

  “品牌具有强大的聚宝盆作用,能带动整个公司和产业的发展,我相信品牌的力量。”于强又说,“平度是全国唯一的粮油肉果总产均跨入百强的县市,连续获评全国超级产粮大县称号。天祥食品集团依托平度丰富的粮油等资源,打造出一个个‘金字招牌’。”

  企业在行业内首次提出“五鲜初榨、头道好油”的品牌理念。筛选、去石、去杂、色选、压榨、过滤……平度大花生历经企业独有“速冻凝香”工艺制作流程,制取而得 “喜燕”花生油。所谓五鲜,就是采鲜、新鲜、锁鲜、保鲜、纯鲜。

  打造良心、放心、爱心的“三心”食品工程,独创360°食品安全监控体系。在南村市场监管所的指导下,完善原材料进货查验、生产加工过程控制、产品出厂质量及标签标识检验等环节管理,把控好原料进入关、生产控制关、出厂检验关、产品入口关“四关”。引进国内外先进的仪器设备,能够开展100多项指标检测,检测能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实现产品质量的全程可控,从源头确保绿色无污染。

  在2004年,就推出花生油品牌“喜燕”,如今“喜燕”跻身于“全国花生油加工十强”,出口量连续多年在青岛同行业中排名第一。2011年“喜燕”花生油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喜燕花生油、金喜燕小麦粉、挂面及喜燕头道初榨花生油、刀削面等5款产品被遴选为“中国好粮油”产品。天祥食品集团已拥有注册商标132件,其中马德里注册商标2件。前期在工信部组织的2023年食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中,企业入选“创品牌”典型成果。

 发展一个产业 带动一方经济

  年产各类食用植物油30万吨、小麦粉20万吨、挂面6万吨,可储存食用植物油10万多吨……强大的生产能力,带动起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企业成为集农产品收购、储存、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还有储存能力7万吨的标准粮食储备库和10万吨的食用油罐,常年承担应急储备任务。

  将当地的花生、小麦等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以“喜燕”品牌带动提升平度小麦、大花生等地标农产品品牌附加值,带动当地种植面积50万亩,周边从事种植、加工、运输、销售等产业的近30万人,年增社会效益约10亿元,既实现了粮油就地加工转化增值,又反向拉动了粮油生产、促进了粮食安全,成为实现共同富裕新征程上撬动点。

  当地充分发挥天祥食品集团带动作用,加快培育特色鲜明、富有竞争力的现代食品产业集群。全镇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800多家,食品加工企业1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的食品加工企业28家,成为青岛市出口食品加工区,进入青岛市乡村振兴示范区行列,跻身山东省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园区。

  今年南村镇新摘得2023全国镇域经济500强、2023年全国千强镇、2023中国镇域高质量发展500强3个“国字号”荣誉,正在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聚集区。

  青岛天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所属的青岛天祥食品集团喜燕植物油有限公司、青岛天祥食品集团金喜燕制粉有限公司、青岛天祥食品集团调味品有限公司等公司均已进入规模以上企业行列。

  在今年召开的平度市加力提速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建设动员大会上,青岛天祥食品集团一次性囊括省专精特新企业、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青岛市民营领军标杆企业等3项大奖,所属的喜燕植物油、金喜燕制粉、调味品等4个公司还同时进入全市产值过亿元重点企业名单。

  青岛“十四五”规划确立的“上合—临空—高新区—南村”产业组团将成为青岛重点发展的产业聚集规模最大的组团。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北区抢抓机遇,也正在建设全国一流的临空经济发展新高地。

  政企同心,其利断金;上下同欲,共谋新篇。南村镇精准施策,支持青岛天祥食品集团发挥产业“链主”引领支撑作用,打造国际食品界的“奥特莱斯”,为百亿级全产业链赋能加速。

  天祥食品集团再投资正当时,新投资的高端食品产业园项目,总占地面积189亩,规划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以食品深加工为生产方向,实现生产、仓储和配送的信息化、智能化。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8亿元,税收4000万元。

  “南村发展潜力很大,政府支持很给力,坚定我们投资信心。我们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建设高端食品产业园项目,要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民族花生油品牌。”于强表示。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