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市即墨区潮海街道后铺下村:“114模式”,打造宜居乡村新风貌

2023-11-30 11:30: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0日讯(记者 于胜涛  通讯员 赵凯龙)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年来,青岛市即墨区致力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近日,走在青岛市即墨区潮海街道后铺下村,看到村庄道路整洁通畅,房前屋后规范有序、村庄环境焕然一新、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即墨区潮海街道后铺下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由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通过创新性实施“114模式”,即:一个目标、一套机制、四个抓手,全面打造宜居乡村新风貌。

  “一个目标”即结合村庄实际,制定创建目标和工作实施方案,由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全面推进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一套机制”即通过实施“日检查、周通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交办,持续跟进整改验收。同时,按街、巷划分保洁责任区域,实行定人员、定职责、定地段、定时段的“四定”保洁管理责任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突出“四个抓手”:以集中整治活动为抓手,开展全链条村容村貌整治;以“五长”管护为抓手,建立户长、巷长、街长、水域长、网格长“五长”机制,责任到人,考核到人;以尊重环卫劳动为抓手,引导村民尊重环卫工人劳动成果;以创建“美丽庭院”为抓手,成立巾帼服务队,组织开展家庭卫生比赛,以家庭美带动村庄美。此外,后铺下村还建立了潮海街道第一个“文明之家”幸福超市,通过积分兑换引导大家创建美丽庭院。

  为进一步改善村民居住及生活条件,后铺下村对全村进行了天然气入户改造,为村民房屋进行了外墙保温节能改造,冬天室温可提高5到6度。不仅如此,村庄还投资60多万元对村内的雨水沟盖板全部进行了更换,对破损墙面进行了修复……一项项惠民举措,温暖着这个冬日里村民们的心。

  如今,在潮海街道辖区内,越来越多像后铺下一样的村庄纷纷行动起来,致力于打造生态美丽宜居乡村。下一步,潮海街道将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难点和堵点,推动人居环境由“整洁干净有序”向“生态美丽宜居”升级,不断提升辖区村庄颜值。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