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在平度市卫生健康系统八段锦比赛中获得优秀奖

2023-12-04 09:43: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片

  鲁网12月4日讯 为进一步倡导全民健身运动,推广中医健身,推动健康平度建设,推进八段锦全民推广行动深入开展。11月30日下午,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在平度市卫生健康系统八段锦比赛中获得优秀奖。

  接到比赛通知后,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由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廉忠学、刘萍,大泽山镇大泽山卫生院李云龙,大泽山镇长乐卫生院张秋菊,李园街道办事处门村卫生院李明波组成参赛队伍。他们加强练习,努力做到各动作要领规范、力度到位、节奏紧跟。

图片

图片

  比赛中,参赛队员在宁静悠扬的音乐中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个动作,松紧结合、圆活连贯,完美诠释了八段锦“动静相兼、柔筋健骨,形与神合,气蕴其中”的健身特点和浓厚的中医养生文化特色,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运动是手段,健康是目的。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将以本次比赛为契机,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养成锻炼的好习惯,提高健康水平,传播中医健身运动,护航全民健康!

  八段锦小课堂

  八段锦功法是一套独立而完整的健身功法,起源于北宋,至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古人把这套动作比喻为“锦”,意为五颜六色,美而华贵,是一套动作舒展优美,祛病强身,老少皆宜的健身运动。

  练习八段锦的好处

  1.消除疲劳,矫正肩背。第一式“两手托天理三焦”,可以加强四肢和躯干的伸展活动,影响胸腹腔血流的再分配,有利于肺部的扩张,对消除疲劳有一定的作用。 

  2.加强身体血液循环。第二式“左右开弓似射雕”,用中医术语来说就是重点在上焦。这节动作两手、两臂和胸腔内的心肺通过扩胸伸臂可以增强胸肋部和肩臂部肌肉,加强身体血液循环。  

  3.调理脾胃、预防肠胃病。第三式“调理脾胃臂单举”,这节动作是一手上举,一手下按,上下用力对拉,使两侧内脏器官和肌肉进一步受到牵引,特别是使肝、胆、脾、胃受到牵拉,使胃肠蠕动和消化功能得到增强,久练有助于防治胃肠病。 

  4.增强头部血液循环。第四式“五劳七伤向后瞧”,这一节动作是头部反复向左、向右转动,尽量往后看,是一种头部运动。有助于预防和治疗颈椎病,改善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患者的平衡功能,减少眩晕感觉。

  5.增强体质。第五式“摇头摆尾去心火”,这节动作是个全身性动作,摇头摆尾,旋转身体,可放松精神、提高全身各器官、各系统的功能,能够增强体质。 

  6.锻炼腰肌。第六式“两手攀足固肾腰”,这一节动作可充分伸展腰背肌肉,特别是肾脏、肾上腺等得到增强,既有助于防治常见的腰肌劳损等病,又能增强全身机能。 

  7.增强眼肌,预防近视。第四式“五劳七伤向后瞧”和第七式“攒拳怒目增气力”,分别有加大眼球活动范围和瞪眼怒目的动作,可以增强眼肌,防治近视。 

  8、疏通经络。第八式“背后七颠诸病消”,颠足而立,拔伸脊柱,下落振身,可以放松身体、疏通经络。(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