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2023年度山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施途径专题研讨现场会在胶州召开

2023-12-14 09:23: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4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戴小明)12月13日,由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承办的“2023年度山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施途径专题研讨现场会”在胶州市振华教育集团中云小学召开。

  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斌线上参加会议并讲话。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一;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尹少杰;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王晓颖;中国心理学会首批注册督导师,临床心理学博士,原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徐凯文;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沈之菲参加现场会议。胶州市教育服务中心主任卢正国主持会议。

  张斌在讲话中对《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作了深刻解读,对胶州市率先探索研究心育工作,为全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贡献出“胶州经验”给予肯定。他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坚持以德育心、以智慧心、以体强心、以美润心、以劳健心,“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心理健康、阳光成长。他期待全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继续蓬勃发展,让心理健康教育的“源头提升”“预防为主”真正落地、落实、落细,为山东省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长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尹少杰在致辞中代表胶州市向出席本次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老师们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表示,胶州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树立系统思维,立足学生成长,抓好常态教育、早期预警、应急防治,建强“心理教师、班主任、志愿者”三支队伍,优化资金保障和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家校社协同育人共同体作用,保障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上下贯通、协同开展、纵深推进,持续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水平,为推进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贡献“胶州力量”!

  李一在讲话中对青岛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他表示,青岛市教科院将继续进一步深化青少年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立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实际需求,一如既往地为青岛市心理健康教育发展提供全力支持,为广大学生和家长提供切实有效的心理健康服务,让广大青少年在充满人文关怀的良好氛围中健康快乐成长。

  在两天的研讨活动中,与会人员将参观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青少年健康成长指导中心,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将在大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与会专家将围绕《形势严峻,前景乐观——网络原住民青少年的心理危机应对》《如何上好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维护》等主题作专题讲座;参会人员将针对市县校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的典型经验、心理健康教育课堂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心理健康学科融合助力学生全面发展、社会支持助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等4个主题论坛展开研讨。

  山东省各地市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心育分管干部、骨干教师共600余人参加现场活动。全省各地、各学校分管负责人,专兼职心理教师、班主任及辅导员等近3万人通过线上参加活动。

  近年来,胶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全员参与、着眼发展、重在预防、及时干预”为理念,切实把心理健康工作贯穿于教育全过程。深入实施“五全”工作法,在全市中小学全覆盖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育学生阳光心理。“五全”工作法获评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多次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媒体刊发报道。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