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宣传文体旅游中心篇:文明之路“繁花”盛开,时代新风浸润人心

2024-01-15 16:51: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5日讯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更是居民的幸福底色。为进一步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居民的文明素养,2023年,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文化体育活动,为居民生活增光添彩,为街道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向新而行,深耕“理响”责任田

  为让理论政策与群众零距离接触,2023年,金家岭街道积极探索基层理论宣讲新路子,优化“理响金家岭”理论宣讲工作品牌,让理论声音深入基层、入脑入心。

  街道通过录制“理响金家岭”云宣讲系列视频,以演播室对话式宣讲、多场景沉浸式宣讲等形式,从党建工作、司法普及、垃圾分类、养老助老、便民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多个角度打造线上宣讲系列,并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多家媒体宣发。

  线下,街道选取五个社区打造理论宣讲示范点,分别围绕法治、科普、社会心理、理论政策、养老助老方向打造“平安星”法治课堂、“北极星”科普课堂、“心愿星”心理课堂、“启明星”理论课堂、“智慧星”老年课堂,形成“五星”课堂。街道理论宣讲工作作为崂山区典型案例被市委改革办纳入改革典型案例,充分展现街道亮点工作、创新举措及改革成效。

图片

  一次次扎实、接地气的宣讲,犹如一颗颗文明的“种子”,悄然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

  向心而行,细耕文明新阵地

  为进一步丰富精神文明建设内涵、擦亮文明品牌,2023年,金家岭街道聚焦服务群众,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图片

  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以来,街道立足本地实际,着力加强阵地资源整合,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理论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持续深化移风易俗等多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推动辖区精神文明建设,真正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成为群众心中有“温度”的地方。

图片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街道成立崂山区志愿服务协会金家岭街道分会,联合辖区内19个理事单位共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打造“一站四联 志惠金岭——金色‘岭’航”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开展“全民‘悦’读 书享社区”、“情暖童心 伴你‘童’行”、“‘岭’航新征程 ‘金’致美好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启动“金家岭杯”六项文化体育赛事,共开展各类项目活动及赛事百余场,参与群众达万余人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围绕“我们的节日”、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等主题,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服务群众万余人。

  向馨而行,精耕文旅新生活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2023年,金家岭街道持续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形式,营造文旅悦动良好氛围,先后举办“我们的舞台——秋晚春晚直通车”活动暨崂山区“我们的舞台——百姓才艺大比拼”金家岭街道2023年群众文艺展演海选赛、“2023齐鲁书香节”崂山全民阅读月暨第三届阅读马拉松挑战赛金家岭街道分会场活动、“护苗2023绿书签”行动暨庆祝六一儿童节主题活动及文化惠民公益培训进社区活动,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精神风貌持续提升。

图片

  赛道建起来、舞台搭起来、展演办起来,2023年,金家岭街道文化活动可谓“繁花”盛开,“祝福祖国·舞动崂山”全民广场舞大赛金家岭街道海选赛中,居民展才艺、秀绝活;“唱响金家岭 畅享山海城”金家岭街道2023年群众文艺展演中,居民动情开唱,唱响幸福新生活;“清风金家岭”廉洁书画作品展中,居民以翰墨绘清廉,以书画扬清风。在极地海洋世界举办的“金家岭•极地YE”第33届青岛国际啤酒节暨滨海生活嘉年华活动更是燃爆整个夏季,街道以此为载体,有效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推动文旅消费扩容升级。

图片

  精神生活丰富的同时,身体素质也不能落下。街道着力拓宽全民健身普及途径,举办2023年第六届“金家岭杯”太极文化展演,开展老年人太极拳大联动培训、彩排及展演3次,参与人数达1000余人次;组织十余支太极拳队伍400余人参与崂山区运动会开幕式展演;录制34集太极剑和20集太极拳老架二路系列教学视频,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海报新闻等媒体平台传播推广;组织32个社区开展趣味运动会、中老年人门球和场地高尔夫球联赛等活动,丰富群众业余体育生活,进一步吸引辖区居民广泛参与全民健身,营造和谐邻里氛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