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胶州市胶莱街道推进城市更新 加强农村厕所管护

2024-01-16 15:23: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6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李豪)农村改厕,改造是基础,管护是关键。在扎实推进农村改厕的基础上,胶州市胶莱街道探索农村厕所维修、粪污抽运、资源化利用三大服务体系运行新模式,推进改厕后期管理维护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开展,不断提升农村居民生活品质。

  据介绍,2023年以来,胶莱街道办事处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切实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12月份对已完成的52个村庄农村生活污水工程进行了验收,包括集水池的建设、村内管网的铺设、户内管网的建设、厕所改造及厕具的质量等。截至目前,入户改造的接水池、厨房水、洗澡水、厕污水达到应改尽改,愿接尽接,基本完成改造任务,同时新改厕所4229座。

  通过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解决了长期存在的村庄污水横流问题,苍蝇、蚊子、臭味明显减少,村庄干净整洁了,得到了村民的拥护。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后尾水,在水塘中贮存,一方面用于农田灌溉,每年可节约农田、绿化灌溉、道路喷洒用水 1.2万吨;另一方面也改善了村庄周边生态环境,水塘中也出现了野鸭等野生动物,生动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面。

  坐落于胶莱街道宋家屯村村南的青岛时和岁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占地面积30余亩,是一家从事城乡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建有胶州市第一家规范化运行的厨前垃圾、尾菜、秸秆堆肥处理中心。让垃圾分类进入从“分”到“管”再到“创”的新时代,实现厨前垃圾和尾菜从源头干预、日常运维、闭环处理到生态赋能,为可回收垃圾分类再生产推向新起点。堆肥利用,“我们以厕所粪污为原料,通过二次发酵池微生物生化处理后,变为无害的有机水肥和粪肥用于农业生产。”胶莱街道相关负责人尹涛说,“既破解了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市场化运营难题,又实现了多元化收益。”

  如今,在胶莱街道广大农村,随着一个个农村卫生厕所的诞生,一座座厕所粪污处理设施的建成,一条条生态循环系统应运而生。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