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投身公益事业14年 助人为乐传美德

2024-01-24 10:45: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4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崔雅婷)今年来,胶州市持续推进美德胶州和信用胶州建设,常态化开展“我发现、我推荐最美胶州人”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典型人物,阎金花就是其中代表。14年来,阎金花把自己的全部时间和精力用在公益活动上,一直坚持“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公益理念,团队从最初2名队员发展到现在800名队员的爱心队伍。她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拓展服务项目,将服务工作拓展到陪伴空巢老人、帮助弱势群体、与孩子陪伴成长、走进敬老院等多个方面,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500余次,空巢老人走访活动1300余次。14年如一日坚持志愿服务,将点滴爱心汇成大爱江河。

  公益结缘,“益”路同行,用心服务传递温暖。2010年,阎金花正式成为一名红十字会志愿者,开始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在她看来,“爱”是一种责任,公益之路由此开启并扩展。2016年5月,她组建了胶州市金花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并担任队长;2019年6月,注册为胶州市金花扶老爱幼志愿服务中心并担任理事长。为了筹建好队伍,她几乎放弃了自己的全部休息时间。志愿服务队坚持“去商业化,远离利益”,活跃在全市爱心公益的土地上,经过广泛发动,从建队到现在团队从2名队员发展到今天800余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500余次,空巢老人走访活动1300余次,参加人员上万人次,累计12000多小时。她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拓展服务项目,将服务工作拓展到陪伴空巢老人、帮助弱势群体、陪伴儿童成长、走进敬老院等多个方面。每次志愿服务活动,她都提前做好周密的计划,使每一次活动都开展得很顺利。

  为发挥助老志愿者优势,阎金花特制订了详细的“社区互助公益大集”计划,经过8年时间的活动落实开展,使越来越多的群众获益,更多的人愿意参加到公益活动中来。阎金花带领团队每月都会举办1次的“社区互助公益大集”,为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理发、为残疾人理发、免费查体、宣传健康知识,免费维修小家电、磨刀磨剪子等活动更是被社区群众欢迎,社区中的老年人每次都开心。同时,公益团队还进行了爱国爱民宣讲、健康卫生宣讲、交通文明宣讲、反诈宣讲、救护知识宣讲、剪纸文化传承等等。此外,2023年开始,阎金花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在社区里就享受到阅读的乐趣,还联合杭州路社区和方井社区设置图书室,并定期开展“同读一本书,流动小书室”活动,获得了社区内青少年的喜爱。

  扶难助困,矢志不渝,铸就公益坚定信念。2020年,阎金花得知社区内有一户困难家庭任大妈,女儿蔡某50多岁,因病瘫痪,由任大妈一直照顾,病痛和压力使她每天以泪洗面,情绪非常低落。阎金花了解后,带领团队担起照顾这个家庭的担子,4年来坚持每月都送去生活用品,并积极开导蔡某,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生活刚刚看到希望,不幸的是病毒却带走了女儿的生命,家里只剩下83岁的任大妈和身体有恙的小外孙,阎金花依旧带领志愿者照顾祖孙二人。“我这一辈子都报不完你们对我们一家人的帮助。”任大妈说道。祖孙俩的衷心感谢让阎金花愈发坚信她选择的公益之路是对的,为贫困家庭的付出是她的义务和对社会的担当。

  正因为这样,阎金花始终主动地给予他人无私的帮助,这份扶难助困的担当是在面对90多岁瘫痪的抗战老兵时,阎金花心怀敬意,坚持多年如一日的探望照顾;是在面对家里有一位小儿麻痹症而且腿不好的父女时,她始终如一的守望和陪伴。阎金花用一颗善良的心去温暖每一个需要关怀的人,她的善举如同春风拂面,温暖了很多人的心田。因为有这些需要帮助的人,阎金花更加坚定志愿服务初衷,她的心里也充满底气和动力,要继续把这份公益事业做下去。她希望,能把自己的成功经验推广到更多地方,让更多人可以从中受益,让公益可持续,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及机构的社会担当。

  暖心利民,勇担责任,助力社会公共需要。2020年,得知社区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没时间理发,老人也不便理发时,阎金花马上带领团队的理发师到7个小区为社区志愿者、工作人员和500多名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理发。理发前,阎金花会先问老人需要什么发型,在理发的同时还会跟老人聊聊家常,了解老人的生活情况。有的老人看到志愿者们忙里忙外,满头大汗,还会为她们送上毛巾和水。

  2022年至今,阎金花带领志愿者参与了老旧小区郭家庄小区的改造工作,积极解决民生问题,听取社区居民的疑问、意见、建议,做居民的思想工作。他们分散在小区的多个施工现场,通知车主挪车,提醒居民注意开挖的电梯坑,联系业主配合改造。“我们不图报酬,只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老旧小区改造做出一点贡献。”阎金花说道。即使自己的手指受伤打入钢钉,也依旧坚持志愿服务,为社区发光发热。

  作为一名志愿者,“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是阎金花一直以来坚守的信念。她立足实际,无私奉献,为促进志愿者活动的深入发展不停努力和探索,以表率作用凝聚队伍,鼓励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在服务群众需求,弘扬互助风尚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让志愿者精神在胶州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