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平度法院举行2023年执行工作通报会

2024-01-27 09:23: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7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张杰)1月26日上午,平度法院举行2023年执行工作通报会,通报2023年执行工作基本情况,并发布“能动司法”执行典型案例。青岛中院执行二庭庭长于江涛,平度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叶初荣,执行团队负责人,部分驻平青岛市人大代表、平度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律师代表等参加。

  会议通报了平度法院2023年执行工作基本情况。同时,为发挥典型案例在社会生活中的引领、示范、指导作用,平度法院从2023年度办理的执行案件中梳理选取了社会关注度高、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十件典型案例发布,以能动司法助力抓实抓好公正与效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2023年,平度法院首执案件结案7493件,执结率97.12%,排名青岛第2,实际执行到位金额4.22亿元,有财产可供执行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无财产可供执行终本合格率100%,平均结案用时62.06天。

  持续大力开展“蓝色风暴”各类专项执行行动

  加大对涉金融、涉企业、涉民生等案件的执行力度,持续开展“蓝色风暴”凌晨执行行动9次,出动干警300余人次,拘传97人次,转拘留22人,执行到位标的436.71万元,对被执行人形成强大威慑和高压态势,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出具青岛市首份《信用修复证明》,助力某公司擦去“信用污点”,为企业引进央企资本扫清法律障碍,入选全省“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信用修复”六大典型案例。

  进一步探索“局庭协作”执行格局新模式

  平度法院以“直面群众、便于执行、执源治理”为导向,在青岛市率先探索人民法庭直接办理执行案件新机制。2023年以来,南村、新河2处试点法庭首执收案419件,结案419件,首执执结率100% ,结案平均用时比全院执行周期缩短了22.23天。新河法庭综合运用“调立审执访”五位一体手段,为某新材料公司追回涉100余家企业的危险废物处理费7900余万元。

  积极融入社会综合治理大格局

  联合平度市委政法委,在青岛市率先打造“网格+执行”联动机制,创新执行新模式。2023年,执结涉企案件3001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17亿元。向相关单位发出司法建议2份,为助力校园治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建言献策。一名执行干警被市委政法委评选为平度市“社会治理引领区建设十佳政法干警”。

  参会人员就加大执行力度、做好终本案件管理、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并针对进一步提升法院执行质效提出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