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平度市凤台街道:特色园区引领未来

2024-01-27 09:55:4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7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宗绪昌)山东财经大学平度创新创业园、青岛啤酒智慧产业园、中小企业产业园、少海汇智能家居产业园、智慧化“零碳源”热泵产业园……这一个个遍布平度市凤台街道的特色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也是培育名企、打造名品的“涵养地”,更是着眼未来建设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特色园区是经济建设重头戏和工业发展主战场

  近年来,尤其是凤台街道与平度经济开发区融合后,按照“工业集群化、集群园区化、园区社区化、社区城镇化”的发展思路,坚持“项目为王”, 以园区建设作为主战场、主平台、主支撑,在全域打造一批特色园区,牵引全域优势产业、工作重点、资源要素向园区聚集聚合,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凤台街道积极搭建多个招商平台,深化市场化、专业化招商,在商业楼宇内快速形成产业聚集,加快形成税源经济。利用现有招商平台,推动青松资本招商平台等持续聚拢税源,产生效益。青松资本招商平台共落地基金61支,总规模49.92亿元,实缴金额30.18亿元,实际投资29.02亿元。

  特色园区撑起经济高质量发展“脊梁”

  青岛啤酒智慧产业园是青岛啤酒以“智慧型”为特征的先进产业集群。青岛啤酒智慧产业园120万千升扩建项目于2021年11月5日开工,2023年5月16日,青岛啤酒智慧产业园120万千升啤酒扩建项目竣工暨25万吨高端麦芽原料基地扩建项目开工。据了解, 此次开工建设的25万吨高端麦芽原料基地扩建项目计划总投资4.5亿元,项目预计2025年建成投产,竣工投产后,青岛啤酒麦芽厂将成为生产质量最优、行业自动化水平最高、低碳和能耗最优的行业标杆。青岛啤酒将持续加快青啤智慧产业园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真正将青啤产业园打造成全球全产业链一体化规模最大的啤酒麦芽生产基地,用高端服务与优质产品为青岛平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啤力量。

 特色园区引领未来

  因地制宜,打造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总投资5.5亿元的山东财经大学创新创业园整个园区由1栋17层双创园办公楼、1栋19层中小企业办公楼及1栋15层人才公寓组成,目前已入驻企业200余家;金融商务中心总投资约8.2亿元,主要建设商业综合体、写字楼、服务型公寓及住宅楼等。2023年9月27日,金融商务中心项目写字楼正式启用。

  在未来发展规划中,凤台街道将依托金融商务中心、山财双创园等商业楼宇,引进一批金融资本、数据智能、商业服务、文旅康养等特色产业,打造全市金融中心和青岛北部金融服务业高地。签约落户凤台街道的青岛市级重点项目——平度时光汇城市综合体项目,将建设成为集“城市会客、休闲度假、商业零售、家庭消费”四大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建成后将成为平度市南部新区城市建设新地标。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