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市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全力保障“年夜饭”饮食消费安全

2024-02-03 11:45: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3日讯(记者 于胜涛 通讯员 兰青青 李柄睿)为保障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一月份以来,青岛市即墨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摸排、抽检、督查和倡导节约、消费警示等举措,开展了“年夜饭”专项整治规范行动。

微信图片_20240203094706

  “年夜饭”不仅包含着团圆美满的美好寓意,更是辞旧迎新仪式感的体现。即墨区市场监管局首先对承办“年夜饭”的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全面排摸,及时掌握“年夜饭”预订情况,加强对承办单位的供餐能力以及菜谱的审核。经摸排,即墨区共有22家餐饮服务单位承办“年夜饭”,执法人员重点对餐饮单位的证照、原料进货查验、加工过程控制、餐具清洗消毒、食品规范留样及反餐饮浪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增强主体意识和安全意识,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餐饮单位原料未离地离墙、半成品与成品混放,记录不规范等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为进一步保证供餐单位的原材料安全,消除安全隐患,对22家年夜饭供餐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抽检,共抽检畜禽肉类、水产类、蔬菜、水果和自制餐饮食品等样品30余批次。

微信图片_20240203094708微信图片_20240203094709

  针对消费服务安全,畅通了投诉举报渠道,加强投诉举报及舆情处置,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对投诉举报迅速反应、及时处置。截至1月底,已处理餐饮方面投诉举报140余件,科所联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全区营造和谐、健康的食品安全环境。执法人员在实地检查中,积极做好反食品浪费监管工作,印发反餐饮浪费宣传贴1000余份,倡导合理消费,适量点餐,进行日常检查的同时,针对年夜饭、春节餐可能出现的浪费状况,督促供餐单位推出订餐温馨提示,在订餐时就给予提醒。同时根据人数,向顾客介绍相应的标准,努力做到让顾客定的年夜饭在吃好、吃饱的前提下做到不浪费。

  与此同时,即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节日期间餐饮安全消费安全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外出就餐要选择证照齐全、诚信经营、环境卫生整洁的餐饮场所,坚持“光盘行动”,倡导“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的良好风尚;订餐时注明订餐内容,问清菜品价格、包间费用等相关事宜,餐后保留好预订票据、发票等消费凭证。如遇到食品安全、消费维权等问题,及时拨打12345电话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