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回眸2023 奋进2024·综合治理篇】筑牢安全防线 建设平安中韩

2024-02-05 10:34: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5日讯 2023年,青岛市崂山区中韩街道扎实贯彻“基层基础突破年”要求,树立法治思维,坚持安全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社会治理工作落地落实,夯实平安稳定根基,切实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全方位开展“反诈”行动

图片

图片

  动员社区“两委”、党员、社区治保力量、物业工作人员等与民警紧密配合,共同上门宣传反诈知识,组织反诈活动10余场,推广“反诈云盾”小程序、app注册5万余人;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宣传预防养老诈骗、金融诈骗等新型诈骗知识,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有效提升了辖区居民防范诈骗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营造了“人人反诈、平安中韩”的良好氛围,切实守护好居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加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

  完善“一核八翼”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机制,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专项行动,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整合调解资源,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合力,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0余起;依托12345热线、“崂先办”把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作为攻坚点,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广泛听民意、纾民怨、解民忧、暖民心,更快发现问题,更好解决问题,对居民反映的近2万件热点问题进行了处理和回应。

  大力开展烟花爆竹禁放工作

图片

图片

  发动网格员1000余人次,通过社区宣传栏、悬挂横幅及入户发放《禁放烟花爆竹告知书》等多种形式,将禁放政策落实到基层、宣传到群众身边。共计悬挂禁放横幅200余条,向各社区居民和商户发放告知书2万余份。

  扎实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图片

图片

  组织辖区内道路交通协管员、网格员100余人开展每日常态化巡查劝导等工作,提高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水平;扎实开展停车信息数据排查、联网接入工作,提高停车场利用率;共摸排停车场19个,泊位近4000个,完成“青岛停车”APP推荐用户注册数5000余人。

  做好崂山区惠民保险宣传工作

图片

图片

  2023年崂山区政府为全区居民、新市民等投保崂山区社会公众安全政府救助保障险。为全面提高居民安全保障能力,发动网格员2000余人次,通过社区微信群广泛宣传,入户发放宣传单2万余份,为群众耐心地讲解惠民保险政策,包括覆盖人群、救助范围及赔付标准、注意事项及赔偿比例等,并协助部分有需要的居民成功申保进入理赔程序。

  网格员架起安全“网”

图片

图片

  网格员对辖区内沿街商铺、群租房、地下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积极参与救助困难群众,化解社会矛盾,通过扎实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实现“零距离”服务,切实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归属感,让基层社区治理更有温度。

  深化“校地合作”模式

图片

图片

  中韩街道与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合作建立“法治政府研学站”及“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依托校地合作创新发展模式、共享发展资源,助力法治建设。校地双方的创新合作,实现党员干部学法系统化、法治建设规划设计高标准等方面共赢发展,开创依法治街新局面。

 开展群众普法活动

图片

图片

  针对防止网络诈骗、关爱青少年等特定主题,组织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宣传进社区、法律知识竞答等活动,发放法律法规宣传册6000余册,喜闻乐见的普法形式增强了法治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强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新建法治宣传阵地3处,将法治文化融入居民生活。

  着力提升法律服务水平

图片

  将“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做实做细,合理配置律师资源,优化法律顾问的团队服务水平,采取进社区入户、跟踪服务、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拓展普惠化公共法律服务触角,持续推进居民对公共法律服务获得感;解答社区居民和辖区企业法律问题100余件,参与人民调解28件,处理社区治理问题39件,举办法治讲座10余场。(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孙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