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两座车站主体封顶 青岛地铁8号支线又有新进展

2024-02-07 14:28: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7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胶宣)在青岛地铁8号线支线温州路站建设现场,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完成,青岛地铁8号线支线土建03工区温州路站顺利封顶。与此同时,青岛地铁8号线支线太湖路站也顺利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目前,青岛地铁8号线支线先后完成五个封顶车站,为下步各区间盾构机顺利始发奠定了建设基础。

  据了解,温州路站、太湖路均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其中,温州路站有效站台宽11米、长118米,车站总长215米,该站地下管线错综复杂、周边小区、居民众多,面对施工风险大、工期计划紧、施工场地及作业面狭小等重重困难。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保障项目的快速推进,中交二公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整合优势资源,克服技术难题,优化施工计划,严格把控安全、质量、进度目标,以班组建设为抓手,辅以“两进”“三环”“四管”“五保”等班组建设措施,充分调动一线作业人员的生产积极性,使得温州路车站比计划提前5天封顶,温州路站高品质混凝土班组获国家级示范班组。

  太湖路站,全长206米,标准段宽20.1米,是青岛地铁8号线支线盾构始发关键车站。车站施工进度受军区用地、管线迁改、调流路施工等制约,导致进场较晚、工期压力大。为保证盾构顺利始发,项目部主动出击,科学组织现场施工生产,合理统筹资源配置,每日调度,及时纠偏,仅用时35天完成雨季开挖到见底施工,用时117天完成围护结构施工,用时135天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提前完成节点任务。

  据悉,青岛地铁8号线支线是青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重点实施项目,是山东省县域城市首条地铁线。起于8号线大涧站,终于胶州火车站,途经城阳区、胶州市,均为地下线。全长约20.4公里,设车站12座,总投资约165.15亿元。胶州段全长约15.8公里,设车站11座,计划于2027年开通运营。

  青岛地铁8号线支线建成后,胶州火车站至大涧站运行23分钟;胶州火车站至五四广场站运行62分钟,将胶州市和上合示范区引入青岛市轨道交通网络,融入青岛1小时生活圈,实现同城化发展。下步,地铁8号线支线建设将继续锚定“建设世界一流地铁”总目标不动摇,在保证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匠心筑造精品工程,为建设“轨道上的青岛”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青岛地铁支线建设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