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环保第一课”开讲啦!青岛市即墨区生态文明宣讲团走进环秀街道城南小学

2024-03-06 14:22: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6日讯(记者 于胜涛 通讯员 刘海豹)“200多万平方千米、400亿立方米、7000多万人、25%、1.64亿立方米……”近日,在青岛市即墨区环秀街道的城南小学多媒体大屏上,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字和一张张令人痛惜的照片展现在160余名师生眼前,台下震惊声、议论声不断,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课堂随之拉开序幕。

 干货满满的“环保第一课”

  原来,即墨区生态文明宣讲团宣讲员正在以“节水护水我先行,河湖安澜共守护”为主题开展“环保第一课”活动,活动旨在持续推进生态文明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树牢生态文明理念,深入推动美丽即墨建设。

  “作为山东省的经济龙头,青岛是一座因水而兴的城市,背山面海,宛如镶嵌于黄海之滨的一颗明珠。然而缺水恰恰成了这座城市的梦魇。”课堂上,宣讲员结合青岛市情,从水资源短缺、水资源污染和水资源浪费等五大方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全市水资源现状,让孩子们理解“五水共治”“海绵城市”“河湖长制”等生态理念,重视水资源的保护。

 趣味性十足的“科学试验”

  在科普水污染部分时,来自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即墨分局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和“小蓝帽”保河护海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通过现场试验的方式,让同学们近距离观察水质监测、水质净化过程。

  “这是聚合氯化铁混凝剂,加到被污染的水样中后,会通过化学反应将有机污染物团聚形成絮体沉淀,过滤后便可得到干净的水。”志愿者边演示边讲解,同学们直观地见证“污水变净水”的“魔法过程”,纷纷表示:“干净水变脏很容易,但是污水变清水是不容易的。”

  随后,志愿者又演示了水土流失的过程,并通过视频讲解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黄河下游“地上悬河”的产生原因,号召同学们树立环保意识,多多植树造林,加强土地的水土保持能力,避免水土流失再度恶化。

  互动感满满的“极速问答”

  “3月22日是什么纪念日?”“日常生活中有哪些节水护水小妙招?”“如何劝导制止污染水资源的行为?”在互动环节,宣讲员抛出一个个问题,同学们思考片刻,便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洗衣服的水可以冲马桶。”“及时关闭不用的水龙头。”“看到污染水资源的行为要及时向环保部门投诉举报。”互动场面生气盎然、活泼有趣,掌声喝彩声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我倡议,要增强节水护水意识,自觉宣传节水护水理念……”活动最后,同学们跟着宣讲员一起大声朗读节水护水倡议书,纷纷表示要做节约用水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者、践行者、捍卫者,从小培养节约水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品德,共同建设碧水家园。

  “通过今天这堂环保科普课,我学到了很多实用的节水护水小知识,比如一水多用、随手关闭水龙头、不污染水资源等。”活动结束后,城南小学六年级学生王淇州告诉宣讲员,今后,他会将这些理念运用到学习生活当中,为建设美丽即墨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城南小学教务处主任王莎十分认可此次“环保第一课”活动,“此次节水护水保护宣传活动不仅让孩子们认识到了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性,还激发了他们参与环保行动的热情。”她认为,孩子是未来的希望,他们需要了解和认识到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

  下一步,即墨区生态文明宣讲团将通过多样性的活动,持续把更多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带进校园,引导更多未成年人关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助力社会可持续发展,加快描绘即墨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画卷。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