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市即墨区:“总监座谈会” 政企联动共筑安全生产新生态

2024-03-06 14:30: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6日讯(记者 于胜涛 通讯员 张隽隽 宫程程)“我们以‘严格执行、严格监督、严格奖惩’安全三严为工作标准,带领安全团队每周二、四下午深入现场终端,从本质安全、安全防护、安全信息等进行全方面安全专项检查……”三菱重工海尔(青岛)空调机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卢瑞宁说。

  “我们主要在‘细’‘防’‘实’上下功夫,在日常运转中凸显一个‘防’字,在‘人防’‘技防’‘制度防’方面下功夫,主要做法是……”青岛贵华针织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单新伟说。

  日前,20位企业安全总监齐聚青岛市即墨区应急管理局,大家就自己企业在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教育培训、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和创新做法进行了交流互动。同行间互相借鉴,取长补短。

  作为企业安全生产的服务者和监督者,即墨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显宏不时记录企业的做法及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建议。

  “安全处罚并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黄显宏在与安全总监交流时明确表示:“我们坚持把服务挺在管理前、把管理挺在检查前、把检查挺在执法前,以高水平安全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最终目标是政企共同打造安全生产新生态。”

  安全总监是指协助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专项分管本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目前,即墨区在工贸、建筑等各领域共有80余家企业设置安全总监。

  安全总监作为企业在安全领域的第一监管人,对安全的重视程度和管理水平对整个企业的安全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作为安全总监,一定要做好企业安全管理的‘吹哨人’,明确企业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重大的风险、隐患及可能产生的事故伤害类型,坚守红线思维和底线意识,不断提升安全技术水平、安全管理水平、安全能力水平。 ”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总监王泽强表示。

  安全专家王健美和法律专家邢永春也参与了这场“头脑风暴”。王健美就主动参与“防”事故,从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工作要求入手,就企业做好管理层安全领导力、员工参与主动性、管理流程化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析。邢永春结合实际案例,帮助企业从法律角度看待事故处理。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政企联动的交流方式,更好地倾听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调整服务方向和工作内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即墨区安委办副主任袁清华说。

  “通过此次交流,了解了全区的安全战略规划,既有利于推动我们企业与政府部门同频共振,实现高质量安全发展。更为企业间在安全生产方面的交流搭建了平台,学习了兄弟单位的先进做法和优秀经验。”王泽强认为这次“思想碰撞”为今后其做好自己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打开了思路。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安全生产总监政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