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平度小伙“激活”传统曲艺

2024-03-15 14:50: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5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孙京信 雨薇)在平度双语学校,有一位90后音乐教师——李超超。他是平度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还是平度市戏曲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他带领喜好相声、快板的同学们在相声社团里苦练基本功,不断进步,在守中求变中激活传统曲艺。2024年元旦前夕,在第十五届北京快板邀请赛暨2023京津冀快板邀请赛,他参演的节目获得二等奖。

  “我听说学校有个相声社团,第一个报名了。学的时候感觉很难,听不懂也学不会。李老师给我们讲贯口《小孩子》打基础,慢慢地我也有了进步,在欢声笑语中体会到相声语言的魅力,感受到舌尖上的艺术。”平度双语学校的学生石亚宣如是说。

  “学习曲艺,我认为离不开这三个字,苦、守、变。”说起喜欢曲艺的爱好,李超超老师便打开了话匣子。在他刚记事时,爷爷那台燕舞牌录音机放吕剧、茂腔、流行歌曲,从小他就对戏曲就有感觉,喜欢上了传统艺术。后来上了小学,学校组织六一儿童节、元旦晚会,他给大家展示反响特别好,自己也有信心了。初中二年级时候也是因为展示后老师和同学们反响特别激烈,他深深爱上了相声。高二时候,机缘巧合,他又认识了著名相声快板表演艺术家萧国光老师。

  “那是我最激动的时候,跟着老师系统地进行了相声和快板的学习。到了周六周天我坐着大巴车从平度赶到济南,跟着老师上课。就这样一直到高中毕业。考上大学,我也是在济南,一有空闲时间,还是跟着萧国光老师上课。”李超超说,“萧老师特别注重基本功的处理。从学快板开始,老师就跟我说,绕口令是最根本的,像快板中有段《十八愁》,萧国光老师每个字每句话细抠,给我处理这个作品。打快板需要两只手的配合,要用手腕的劲,需要长期练习,要有肌肉的记忆力。光学会打快板,在济南英雄山练习了几个月。那几年中一直在练习《十八愁》这一个作品,我一直凭着一种信念在坚持,每天重复地练习,从吐字发音到情感起伏、眼神动作,最少两个多小时,我的曲艺专业有了质的飞跃。”

  “变”,也就是创新。李超超认为,不能老是固守传统的老段子,处理作品和创作上,都有自己的一些想法、理解,要与时俱进创作一些新作品。像《“柿”话实说》讲的是平度的故事,崔家集的樱桃西红柿,《党的儿子刘谦初》《平度速度》,也登上了青岛春晚特别节目。他创作的时候围绕有事有趣,在作品处理当中加点小包袱。

  相声、快板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传承。平度双语学校组建的相声社团,吸引了很多同学,有小学相声社团、初中相声社团,小孩子、大孩子都很积极、很踊跃。在学习作品中,李超超会选择一些有针对性的、有表演性的,让孩子当堂课学习当堂课展示的作品,像他们学习的贯口《小孩子》《莽撞人》、相声《反正话》等。

  “曲艺传承方面,孩子的兴趣是关键,让孩子先喜欢上这门艺术。然后才是传承。”李超超说,有了兴趣,慢慢练习基本功,时间一长,孩子自然而然地有自己的想法了,表演作品的时候也就驾轻就熟了。他相信,曲艺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