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小片区”何以闯出乡村振兴路 ——莱西市水集街道创新打造中优新路径系列报道之二

2024-03-21 11:46: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1日讯 (记者 葛万彩 通讯员  张所海)  1月12日下午,通过盘活原闲置城西小学建设的青岛市中小学生学农基地项目封顶仪式在莱西产芝湖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中庄扶村举行,建成后预计年效益达300余万元。这是水集街道产芝湖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盘活闲置资产的又一项目,截至目前,该片区已有20个项目建成投产并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2023年,前来观摩学习的团体达40多(批)次,其中,全国现代设施农业建设现场会,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工作研讨会等国家级现场会来示范片区设点参观交流;片区累计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旅游收入800余万元,同比增收130%; 示范片区村民人均收入6万元,同比增长6.5%。

图片

  党建引领兴起产业富了农民

         “以前我出去打工,一年能赚四五万元。自从村里党员干部带头发展阳光玫瑰葡萄以后,我也种了10亩,在村里技术员的指导下,每亩收入5万元左右。”进入腊月,天气寒冷,但茂芝场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的葡萄大棚里,到处是忙碌的身影,提起去年的收成,茂芝场自然村村民姜豪满脸喜悦。如今在产芝湖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像姜豪这样的农民并非个例。在茂芝场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种阳光玫瑰葡萄棚的有三分之一种植户是回乡创业的青年农民。2018年,茂芝场党支部领办青岛西山阳光果蔬专业合作社,探索出“六统一”的管理模式,即统一种植优良品种、统一采购生产资料、统一技术指导服务、统一栽培管理模式、统一把控标准质量、统一赋码溯源销售,帮助村民节约成本、提高技术、打开销路。2023年,产业园里的阳光玫瑰葡萄总产量达到600多万斤,销售收入6000余万元,现在的农业产业园已成为国家级的特色葡萄产业基地,茂芝场葡萄也被纳入全国首批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在我们农业产业园里有党员示范棚,村里的技术员每天在园区里,种植户随叫随到,村里的干部都在园区里办公。”产芝湖新村党委书记姜文林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而产业兴关键要党员干部先行先试,给群众当“市场眼”。水集街道根据示范片区内7个自然村的资源优势和村庄文化特点,大力培育特色产业,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发展特色产业,现在示范片区已发展板栗1200余亩、小樱桃400余亩、桑葚800余亩、大樱桃230余亩……与此同时,按照“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的思路,引进澳浩科技、绿色低碳研究院等10余家农产品加工和农业技术企业,对中庄扶桑葚、小夼樱桃、茂芝场葡萄、产芝湖鱼等片区内特色农产品进行加工销售,已认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3个,提升了片区农产品附加值,带动村集体增收100余万元,村民年均增收3万余元。

图片

  用市场逻辑破解发展难题

  示范片区基础实施建设需要资金,盘活闲置资产需要资金,资金从哪里来?如何破解发展瓶颈?水集街道不等不靠,发动党员干部用市场逻辑谋事、用资本力量干事,用平台思维成事,积极探索“乡村公共资源+共富公司”新路径,整合镇级平台公司、新村合作社、专业运营公司三方优势资源,创建莱夷印象、青岛供销惠润等混合所有制共富公司,充分发挥专业公司优势,通过协议转让、二次开发、租赁使用、入股分红等方式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打造了一批因地制宜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农民增收的特色项目,已建成完善特色文化旅游场所50余处,整合盘活闲置土地1000余亩,闲置房屋70余套,开发了农家乐、民宿等29个。

        盘活资源再生金的同时,水集街道运用市场手段和金融工具,撬动资本解决片区建设中资金难题,先后成功申请专项债资金1亿元,并以土地盘活、项目建设等方式引进社会资本6500万元,形成“政府资金+专项债+社会资本”相结合的片区建设“资金池”,推动项目建设换道超车。同时,创新打造“魅力乡村,产芝有约”红色合伙人品牌,先后招引中科院院士、博士等高素质人才15名,引进高质量企业16家,引进项目29个,总投资3.7亿元,涵盖金融、文旅、科技、公益、产品加工等多个领域。片区从原来的“上面来多少钱地方干多少事”变为“围绕项目总体规划、多渠道落实资金”的新态势。片区2022年、2023年项目全部按计划落地,老校舍、旧厂房、旧民房全部实现华丽蜕变。

图片

 融合发展拉长文旅产业链

  “节假日是我们这里生意最红火的时候,去年国庆节假期里,几乎每天要做上千斤鱼,春节到我们这里玩耍吃鱼的一定不少。”西山鱼馆负责人赵海燕说,现在产芝村像这样吃上旅游饭的有8家,生意十分红火。  

        丰富的乡村文化旅游业态是打造“休闲旅游首选地”的关键一环,也是推动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的一条可行路径。水集街道立足产芝湖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资源禀赋和独特的传统文化优势,整合产芝湖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莱夷、民俗、进士府、特色民宿打卡地、产芝驿站等文化资源,结合片区内现代农业产业优势,打造集休闲农业、研学康养、乡村旅游等新业态于一体的“文旅+”产业体系。  

        同时,规划了亲子游、馆藏游、休闲游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将项目、点位“连成线”“闭成环”,通过开展具有特色的文旅活动,让外来游客“玩得好”“留得久”。2023年,先后积极开展“趣莱西乐水集”乡村特色旅游集市、产芝湖音乐节等系列文旅活动,举办了状元开笔礼、第九届仙足山田园采摘节、首届乡村烧烤音乐节、趣莱西乐水集五一潮流生活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等系列活动,片区累计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旅游收入800余万元,同比增收130%。

责任编辑:孙晓文
新闻关键词:乡村项目街道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