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即墨:小山村吹响乡村振兴“号子” 铺展蝶变壮美画卷

2024-03-28 10:16: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8日讯(记者 于胜涛 通讯员 刘同展)近日,记者来到家乡的一个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村——青岛市即墨区鳌角石村党史馆进行参观学习,深刻感受到这个小山村乡村振兴巨变,“战山河,拔穷根,鳌角石村乡村振兴巨大变化,让全体人都过上幸福的生活”成为鳌角石村党组织推动乡村振兴的使命。

  青年有担当,人民美好生活才能实现。青年只有经历过吃苦才能成才。初期,鳌角石村周围都是大山险石,当地民谣曾唱到:“一镢下去见石崮,三天无雨沙关门,一场暴雨土冲光。”当时的人们饱受饥饿与贫穷,而坚韧不服输的鳌角石人不等不靠,硬是用勤劳的双手在大山里刨出了一条致富路。六十年代初,村庄开展的互助组、初级社和高级社一步步成立党支部,进步青年李爱昌当选支部书记,发动群众治山治水,开垦良田千亩,修建水渠万米,让鳌角石村在六十年代成为即墨县第一个吃上白面馒头、第一个通电和第一个通自来水的村庄。

  近年来,鳌角石村党组织积极探索土地规模化经营和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的建设,逐步引领乡村振兴的“齐鲁模板”,不断创新组织设置,采取区域统建、龙头带建、行业联建、结对共建的模式,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鳌角石村先后获得青岛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山东省级文明村,中国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鳌角石党支部共计五次获得青岛市先进基层党支部。

  青年奋斗正当时,青春磨砺建新功。新征程上,正涌现越来越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真情感应时代脉搏,让实干成就精彩人生。相信,当代中国青年定能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书写壮丽青春篇章。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乡村振兴即墨青年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