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平度: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大姜生产成为新河镇富民新产业

2024-04-13 18:16: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3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高林夏)“自从参加2020年青岛平度市新河镇农业服务中心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大姜生产技术讲座后,我就迷上了大姜种植。大姜种植技术逐年提高,我选用大姜新品种,新技术,严格按照绿色生产标准组织生产。大姜产量高,农残检测合格。2023年我种植大姜36亩,每亩纯收入约2万元。今年我又种植了30亩大姜”。正在给大姜安装遮阳网的新河镇老洼姜家村姜农王变行说。

王变行大姜种植地王变行在姜田

  “我是莱州市沙河镇人,我在新河镇卧龙王家村流转了8.5亩农田种植大姜。我种姜有8年了,种植技术也高,产量高,亩产量可达到1.9万斤,无药残。自己有储藏库。2023年我种的大姜一亩地纯收入达到2.5万元。我们沙河那里多年前就种姜,现在没有地可种了。新河是种姜新产区,我们到新河这里流转地种姜。这里是新地,种姜很少得病。”在新河镇流转土地种姜的莱州人王占庆说。

王占庆(左侧)在姜田

  “我们村共750亩农田,2000年因为干旱,夏玉米有100多亩没有种上。2015年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建了一个平塘。但是因为干旱,还是缺水。2019年我们镇实施了农业生态补偿项目,从任家疃平塘引水到了我们村平塘,彻底解决了生产大问题。今年我村有8家种植大姜70亩。自己村庄有5户,外地来种植户有3户。”新河镇卧龙王家村文书王云朋说。

  平度市新河镇位于平度市西北角,青岛、烟台、潍坊三市交界处,交通便利。耕地14.26万亩,是优质粮食、蔬菜、瓜果、鱼虾、肉禽的生产基地。近年来,新河镇大力发展大姜种植,2023年种植大姜2332亩,2024年种植大姜1600亩。目前新河镇大姜种植处于初始阶段,适宜大姜种植土地有4万余亩,大姜种植潜力大。

  新河镇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及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自2015年以来先后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9.17万亩,并组织提报了3.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及3万亩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项目。目前,3.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经列入平度市十四五规划,2024年正在实施5000亩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疏通了沟渠,建了机井、平塘清淤,做到了农灌电配套,硬化了田间道路。极大地改善了农田生产条件,提高了农田产出能力。

  新河镇自2020年以来先后组织了600多人(次)参加了青岛、平度及镇组织的线下培训。自疫情以来,新河镇还积极组织线上培训,如小麦、玉米、蔬菜种植及病虫害防治。通过村干部转发培训链接,覆盖范围到了全镇。目前新河镇已有15人获得“农民职称”,其中正高级1人、副高级2人、中级7人、初级5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提高了农民的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促进了农业生产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的推广运用,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在农业生产上发展新质生产力,就是建设高标准农田,提高农田产出力;大力发展职业农民培训武装农民的头脑;利用新的种植及管理技术,通过新型农机装备从事农业生产。通过种植技术培训,让更多农户掌握大姜种植新技术。同时积极引进外地客商,建设保鲜设施,把大姜生产发展成富民新产业。”新河镇分管农业副镇长说道。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