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我 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全力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2020-02-17 11: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7日讯(记者 孙晓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坚决贯彻党中央、监管部门和工总行有关应对疫情工作重要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疫情防控和做好岛城金融服务工作作为当前一项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在贯彻落实监管部门以及工总行有关疫情防控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33条的基础上,青岛工行根据实际细化执行标准,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通知》,就疫情期间惠民便民政策制度、营业网点工作安排、网络科技渠道保障、以及业务风险防范等内容进行了强调和部署,全力保障岛城金融消费者金融服务需求,践行消费者权益保护责任。

  一是贯彻落实监管部门及工总行有关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优化个人金融业务服务。青岛工行认真落实工总行就疫情防控所做的费用减免公开承诺,特别是通过工行向中国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账户或疫区专用账户,汇划捐款、防疫专用款项的免收手续费承诺,以及信用卡有关费用减免、紧急调额、异地紧急取现等专项服务举措,提高应急响应水平。

  针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以及确诊患者和疑似隔离人员及其配偶,疫情期间在青岛工行的个人贷款、信用卡透支因不便还款发生逾期的,不计入违约,不进入违约客户名单,不进入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疫情期间以上人员的工银信用卡违约金等相关费用,免除收取。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青岛工行竭力为无法到营业网点办理业务的病患和医护人员提供应急服务通道,客户有上门服务需求的,视情开展上门服务。

  二是合理安排营业网点及营业时间,保障基本金融服务畅通。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青岛工行适时调整了营业网点数量和区域,提前向社会公众公布网点临时停业或调整营业时间情况,说明临近正常营业的网点,以及可为客户办理特殊业务(例如外汇业务)的网点。

  疫情期间,青岛工行为营业网点统一配备医用口罩、洗手液、红外线体温测试仪等安全防护设备和防疫用品。采取措施切实做好营业场所的清洁消毒工作,建立定时消毒杀菌工作机制,加大对现金柜台、ATM场地以及自助机具的消毒频次。要求营业网点员工一律佩戴口罩,每日营业前、营业中、营业后都对网点各区域、自助机具、柜台、防弹玻璃、座椅和钱箱等区域和物品进行杀菌消毒,使客户办理业务时安全、安心。针对特殊时期,社会公众对现金使用的顾虑,强化现金供应和流通管理,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做好流通中现金的消毒,切实保障现金使用安全。对重点单位的回笼现金,要求暂存库房、杀菌消毒,减少病毒传染。收到的现金,必须经消毒处理后才能投放给客户。

  在岛城社保代发工资业务高峰期间,青岛工行提前制定了工作预案,采取建议客户通过网络渠道进行业务办理、调取高频到店客户名单进行点对点沟通,建议客户错峰办理、限定网点同一时段限入客户人数、加强网点现场引导以及对网点等候区域进行重新布局、加大每个座椅间距等方式应对可能的人员聚集,对到店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现场引流、自助办理指导,防止人员聚集,既确保疫情防控效果,又保障了客户金融需求的满足。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鼓励并指导消费者线上办理业务。青岛工行加大了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线上产品推广力度和功能优化,通过工行官网、“工商银行青岛分行”微信公众号和手机银行APP以及网络媒体平台、员工的微信、朋友圈等渠道,引导广大客户通过网络和电子渠道办理业务,为客户提供7×24小时在线金融服务,最大限度地减少线下接触频率,降低疫情传染风险,实现足不出户享受金融服务。

  当前,青岛工行在确保金融基础设施持续安全运行的基础上,优化和丰富了“非接触式服务”渠道和场景,网上社保金融服务、普惠线上融资、网络诈骗尤其是疫情期间的金融风险防范知识普及、个人贷款视频面签等线上金融服务功能均能在线上实现,电子渠道服务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青岛市委市政府、监管部门和上级行的决策部署,落实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以战时思维全力以赴做好金融服务,为疫情防控和岛城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