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率先上线“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

2020-03-21 10: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1日讯  为进一步加大“稳外贸”的金融支持力度,助力岛城外贸物流企业有效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充分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优势,在疫情期间实现了“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的全面上线应用,通过技术创新赋能金融服务,实现了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的换挡提速。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应用区块链技术建立的国家级金融基础设施,能够为各商业银行办理外汇业务提供多维度的信息和数据,既能够有效降低企业到银行办理业务的各类成本,也避免了因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重复融资等风险。

  青岛中行积极配合外汇局青岛市分局进行该平台的上线和测试,2019年12月,在全市银行同业中率先成功上线了平台的“贸易便利化模块”。该模块集合了企业、税务、外管、银行四方数据,企业可通过在线申请方式进行税务备案,银行可通过平台来查询、核验企业税务备案数据,相关业务材料无需通过线下方式进行传递,大幅减少了企业往返各职能机构的“脚底成本”,为银行审核服务贸易的背景提供了新的手段。自上线以来,青岛中行已通过平台办理了60余笔服务贸易对外支付,金额约7000万美元。

  3月20日,在外汇局青岛市分局的指导下,青岛中行又率先上线了该平台的“出口应收账款融资模块”并于当日成功投放了多笔出口贸易融资。其中,为某上市公司办理了140万澳元的出口商业发票贴现,为某外商投资企业办理了68万元的跨境人民币出口保理,为多家中小型外贸企业办理了合计约24万美元的出口押汇。青岛中行应用该平台,实现了出口融资业务海关报关数据线上校验,企业无需提交纸质报关单,有效提升了融资放款效率,贸易融资款项的快速到账,缓解了企业经营的资金压力,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评价。

  2020年至今,面临突如其来的疫情,青岛中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政府的工作部署,及时出台了《关于在疫情期间助力岛城“稳外贸”“稳外资”的十条政策措施》,通过减免有关费用、加大贸易融资投放和优化业务流程等,为岛城外贸物流企业和外资企业提供更加便利化的国际结算、贸易融资和金融避险服务。截至3月20日,青岛中行本年累计为6800余家外贸物流企业提供了约65亿美元的国际结算服务,为400多家企业投放了各类贸易融资约49亿元、票据融资约16亿元,通过金融的力量支持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携手共渡“战疫”难关。(通讯员 韩通川)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