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商银行自贸区支行成功办理自贸区青岛片区首笔“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融资业务

2020-05-12 16: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2日讯(记者 刘玉娜)近日,在国家外汇局黄岛支局的指导和支持下,青岛农商银行自贸区支行成功为青岛某食品有限公司办理了跨境金融区块链项下应收账款融资业务,仅用时10分钟就为企业发放了融资资金6.4万美元,这是自贸区青岛片区首笔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项下的融资业务。

  跨境金融区块链项下应收账款融资业务是由国家外汇管理局发起,运用区块链技术解决中小型外贸企业融资难题的创新尝试。在区块链技术支持下,国家外汇管理局组建了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该平台主要用于外贸企业出口应收账款融资登记、审批等,能够有效减少中间环节,大幅提高企业融资效率,金融机构也可通过该平台查询企业报关单的真实性和唯一性,有效避免重复融资的问题,为把握客户贸易真实性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了解到企业融资需求后,该行积极向国家外汇局黄岛支局汇报沟通,传递实现自贸区青岛片区首笔跨境金融区块链项下应收账款融资业务落地的意向。最终,在国家外汇局黄岛支局的指导下,自贸区支行成功使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企业办理了融资受理、报关单验证和融资审核等流程,为企业发放融资资金6.4万美元,成为自贸区青岛片区首家落地该业务的金融机构。

  长期以来,在传统贸易融资模式下,中小企业跨境应收账款融资存在障碍,贸易融资真实性核实难度大,重复融资、虚假融资风险较高。借助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解决信息不对称、优化业务流程等方面的技术优势,跨境区块链服务平台上线后,上述情况大有改观。企业向银行申请质押融资时,平台为银行提供质押物信息是否是真实的和质押物是否被重复使用或超额使用这两项服务,关单校验方式从以前在人工核对转为平台电子校验,银行业务审核效率和风险防控能力都大幅提升。

  目前,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已经上线“出口应收账款服务”、“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服务”和“服务贸易税务备案电子化”等功能,通过监管部门、银行、企业广泛参与,实现了包括资金收付、质押物凭证、融资申请、放款等在内的多种信息共享,建立银企端对端可信信息交换和有效核验、银行间贸易融资信息实施互动等机制。

  下一步,该行将进一步加大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的推广使用力度,以丰富的创新产品和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复产复工,与外贸企业共克时艰。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