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城市发展“新风口”青岛交行书写精彩答卷

2020-05-17 10: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7日讯 对一家金融机构而言,赋能城市发展“新风口”,与城市共生共荣是义不容辞的担当与使命。从服务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等“国之重任”到15个攻势,再到应对疫情大考,交通银行青岛分行(以下简称“青岛交行”)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前所未有的速度、前所未有的温度,书写了一份精彩答卷,彰显出了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责任与担当,受到政府相关部门、监管部门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服务国家战略的“交行担当”

  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国家赋予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国之重任”,这是对青岛在新时代国家开放战略中的明确定位。国家战略在青岛的落地,为在青金融机构提供了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契机。据了解,2018年12月,交通银行与胶州市政府签订了《胶州市人民政府与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支持上合示范区建设合作框架协议书》。根据协议,交行将持续在授信服务、系统搭建、投资银行等方面为上合示范区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并将提供百亿元信贷资源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2019年9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式批复青岛试点十项外汇政策,以支持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青岛交行主动助力政策落地,与上合示范区、人民银行胶州市支行联合,承办了上合示范区进出口企业国际业务改革创新研讨会,帮助区内企业用好用足政策红利,为上合示范区发展提供交行智慧。同时,秉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主动梳理授信政策,积极与区内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为青岛市重点项目某金属有限公司发放固定资产贷款2000万元;为区内某集团下属公司提供贸易融资1亿美元,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累计2亿美元。

  青岛交行还全力支持示范区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客户发展。积极对接政府主导大项目,为胶州城投、胶州湾发展集团、少海投资集团等重点项目累计发放贷款20余亿元。全力支持青岛新机场建设,采用信贷、银团等方式累计为新机场提供数十亿元的授信支持;为某临空小镇商品房、安置房项目建设提供20余亿元授信支持,为胶州数家龙头民营企业提供授信逾10亿元授信支持。

  支持15个攻势的“交行力量”

  2019年初,青岛市政府明确发起海洋、“双招双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军民融合发展等“15个攻势”。以战为喻,体现了青岛这座城市“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勇气。清晰的目标,激励着全市干部群众的斗志。为全面做好金融助推15个攻势,青岛交行成立了金融助推十五个攻势专项项目组,由一把手牵头推进各项工作,制定了《助推“十五个攻势”高质量发展工作规划》,明确未来3年发展“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结合自身战略及客户资源优势,主动对接“攻势”,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2019年7月,交通银行与青岛市政府签署了《青岛市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交行将发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总部唯一在沪的区位优势,推广总行在推进和服务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建设的创新做法和经验,与青岛市政府在机构设置、项目建设、资金结算等9个方面开展意向合作。同时承诺,在未来三年,通过表内加表外、境内加境外、商行加投行等服务模式,为青岛市大企业大项目提供总额1000亿元的意向性综合融资支持。

  2019年12月,青岛交行成立西海岸分行,以充分发挥交通银行综合化、国际化和财富管理特色,积极创新产品与服务,围绕“一带一路”、海洋强国、“军民融合攻势”等重大战略,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提供长期、稳定、可持续的金融服务,助推15个攻势相关项目尽快落地,助力西海岸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截至目前,已为西海岸重点企业提供授信支持超百亿元。

  2020年以来,新基建成为青岛经济发展的新风向标之一,青岛交行迅速解读落地政府关于新基建的系列指示精神,引领全行站在战略前沿,全面提升服务质效。今年1季度,青岛交行为“新基建”相关领域企业投放贷款近40亿元。据了解,该行今年还将重点围绕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领域企业,继续给予授信支持达百亿元。

  纾困小微的“交行作为”

  小微活、则经济活,资金流被称作企业经营的“血脉”,让复工复产的小微企业“血脉”畅通,无疑需要更加精准的举措、更加高效的审批通道、更加多元的服务……而这也正是交行纾困小微的“新路径”。

  疫情发生后,该行第一时间制定《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操作指引》,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提供授信、展期、续贷、降息减费等系列优惠政策。一方面,综合施策,加大纾困力度。该行通过降低贷款利率、全额承担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抵押评估费、免收小企业法人账户透支承诺费等措施切实减轻小微企业融资负担,进一步缩短融资链条,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综合成本。疫情防控期间,对于符合授信条件但遇到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继续予以资金支持,做到不抽贷、不断贷。据统计,疫情期间青岛交行已累计为多家小微企业纾困,金额达3000余万元。同时,还为近1500笔个人经营贷提供30天利息宽限期。另一方面,科技赋能,提高融资便捷度。该行积极参与市政府组织的“春风行动”,通过不断的丰富线上类产品和场景化产品进一步优化客户便捷高效体验。青岛某公司主营业务涉及饲料生产、种畜禽繁育等业务,受疫情影响,企业采购及销售面临“运不进、销不出“的困境,企业营收预期下降,企业向上游供货商进货需预付货款,而销售端因疫情管控受影响较大,面临资金压力。青岛交行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高效服务,联合辖区担保公司为企业发放“抗疫担保贷”1000万元,同时办理交行特色产品“线上抵押贷”500万元,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据了解,交行该产品依托互联网技术,通过“大数据”模型实现快速房产评估及贷款申报流程,盘活企业主个人优质固定资产,无需客户上银行申请,简化办理流程,有效满足小微企业“短、频、快”的融资需求,真正实现了“秒批”与“极速”到账。该行普惠业务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全力推进的具有区域性特点的线上场景化产品还包括医保贷、烟易贷、保单贷等,将更好的满足小微企业的线上融资需求。据了解,今年1季度,青岛交行累计发放普惠小微贷款1400余笔,金额合计超10亿元,加权平均利率较去年下降10个基点。(通讯员 王桂亮)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