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凝心聚力 谱写助推实体经济新篇章

2020-05-18 11: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8日讯 一直以来,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秉承国有大行担当,紧紧围绕青岛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战略定位,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加大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对接青岛各项城市发展战略,助力青岛打赢“学深圳、赶深圳”城市升级战,为青岛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工行力量。

  助力“十五个攻势”,打造“双招双引”金融服务平台

  “十五个攻势”是青岛市委发起的,强化青岛作为山东发展龙头担当,将青岛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决策和必由之路。站在这一重要历史关口,作为岛城“第一信贷大行”,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充分发挥国有大行在资金、渠道、技术等方面的领先优势,通过商行+投行、表内+表外的方式,多元化、多渠道支持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立支持“十五个攻势”工作机制。该行成立了“十五个攻势”金融服务小组,专门制定了《助力十五个攻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对每一个攻势提出了金融服务的具体举措。

  加大对实体经济和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力度。该行大力支持“青岛制造”向“青岛创造”转变,推动青岛市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助推青岛市国企产业整合与转型升级,多形式全方位服务地方经济。去年以来,该行共支持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及重点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合计约40个。

  争作国有大行支持民营经济表率。该行把改进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上升到“进一步落实六稳工作要求的突破口”的高度,对国有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实施无差别的金融服务。积极响应相关部门的号召,开展了“行长走小微”活动,分行班子成员先后带队走访了20多家民营企业,通过深入企业了解实际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设置专项规模,加大贷款规模向民营企业倾斜的力度;实行“无还本续贷制度”,企业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或还款有困难的,只要符合条件即可通过“续贷”方式继续使用信贷资金;建立民营企业白名单制度,为其提供精准金融支持;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发行债券(CRMW),成为青岛市首家完成CRMW创设的金融机构。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该行将发展普惠金融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培育优质客户的一项战略工程进行安排部署,统筹推进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精准扶贫等领域金融业务。2019年,该行举办了三次“工银普惠行”主题活动以及支持小微企业的“三联动、三走进”系列活动,切实推动普惠金融服务增量、扩面、平价,真正让普惠金融覆盖岛城的“千行百业”、走进“千家万户”。创新金融精准扶贫新模式,以农业龙头企业、乡村振兴战略相关产业和项目为重点,着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农户致富,按照“产业扶贫”和“方案扶贫”思路,制定涉农扶贫信贷营销服务方案,以点带面、分步推进,开展更接地气、更具区域特色的涉农和金融扶贫工作。

  加快创新发展,为新旧动能转换再添新活力。该行顺应国企降杠杆政策趋势,深入参与青岛市国企混改。统筹优化金融资源,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去年以来,该行通过股权并购、项目贷款、短期融资、开立保函等方式,重点支持了30多个海洋船舶装备、海洋旅游、海洋基础设施建设、涉海服务等客户和项目。

  发挥综合化、国际化优势,金融支持“双招双引”。去年以来,该行积极跟踪对接青岛市24个“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签约项目。与市工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出商事登记一站式服务“企业通”平台,在青岛市工行网点布局工商登记注册办照一体机,免费为企业客户提供代办工商注册登记和银行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大大提升了商事登记服务与银行金融服务效率。该行充分发挥全球联动优势,支持青岛外向型经济发展,为青岛市近30个“引进来”外资项目提供开户、结算服务和外管政策咨询等服务,涉及金额近12亿美元;尤其是涉及到“一带一路”领域的重点项目,加快金融创新,通过商投互动,海内外联动,依托该行先进的全球服务网络和先进的科技系统,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全位金融保障。

  强化大行担当,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该行积极响应青岛市政府十八条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硬核”政策以及青岛市五部门发起的“春风行动”,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工作力度,全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履行大行担当。

  在金融服务方面,加强银企对接,主动提供业务支持与智力支持。疫情以来,该行加大对青岛市重点复工复产企业的对接力度,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主动了解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办公、结算、资金周转、资金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和需求。同时,当好宣传员和指导员,宣讲工行融资政策、利率优惠、费用减免优惠、网上服务等优势,发布了《工商银行加大金融支持明白纸》、向小微企业(个体经营)业主发出了一封信,让企业了解工行对企业的支持政策,发挥“融资+融智+融商”的综合服务优势,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供给的精准匹配,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保障。

  在扩内需稳投资方面,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先进制造业、“五医”及民生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该行加大对医院、医疗科研单位、医药或医疗设备生产企业、医药流通企业、医疗防疫卫生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五医领域”信贷支持,加快信贷投放、提供优惠利率,能贷尽贷;持续加大对制造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企业的信贷支持,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精准支持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制造业企业,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满足城乡运行、能源供应、交通物流、生活必需品生产等重要国计民生企业的融资需求。

  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主动授信增信,创新线上普惠金融服务。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提高中小微企业首贷率、信用贷款占比,确保普惠贷款余额不下降,且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同时,为做好疫情期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该行加强线上服务的引流与保障,实现普惠贷款业务从申请到发放全流程线上“秒贷”,为企业提供安全、高效的金融服务。对急需资金复工复产、符合授信条件的企业做到足额授信,对符合放款条件的企业能贷则贷。对担保能力不足的小微企业,采取主动提升信用贷款额度方式尽量满足需求,支持其抓住复工复产的时机。该行创新推出“抗疫贷”、“医保贷”等专属线上信用贷款,精准支持小微企业抗击疫情,更快复工复产、扩大经营。

  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提供优质高效的跨境金融服务。积极发挥境内境外全球化、线上线下全渠道、结算融资全方位等优势,开辟外汇业务绿色通道,深入实施跨境投融资及贸易便利化。疫情以来,该行为支持疫情防控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办理相关外汇结算业务70多亿美元,共发放外币融资10亿美元。同时,推出国际业务专项优惠举措,对防疫物资采购汇款手续费全免,对防疫物资和实现复工的民生企业结售汇实行最优惠汇率,为青岛市重点能源、石化、农业等民生企业办理购汇6亿多美元,节省财务成本超过500万元。

  在纾困扶持方面,提前摸排,缓解受困企业贷款接续难题。受疫情因素影响,零售、住宿、餐饮、旅游、娱乐、城市公共交通等行业企业受到了巨大的冲击,针对这些企业,该行不盲目抽贷压贷,不设定限制性条款,对3个月内到期的贷款客户逐一对接,摸清复工复产安排和还款能力,对其中发展前景较好但暂时受困的企业,通过展期、续贷、再融资、调整还款期等方式做好融资接续安排,满足客户持续经营的资金需求。

  在服务效率升级方面,开通审批绿色通道,提高服务效率。对于防疫相关的急需贷款,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优先办理”的原则,该行开通绿色通道,随到随审随批。一般法人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一个工作日完成对接,资料备齐后一个工作日发放到账,小微企业经营快贷白名单及授信额度24小时内完成审批,高效保障信贷资金早到位、早见效。

  在降低企业成本方面,主动减费让利,充分体现国有大行的责任和担当。疫情以来,该行对相关企业防疫抗疫用途的资金需求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其中:对全国性防疫抗疫重点名单企业融资利率不高于3.05%,对复工复产小微企业融资执行优惠利率,小微企业e抵快贷利率水平降低近1个百分点,其他各类产品均有较大幅度下降,切实为疫情防控企业减负。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两禁两限”的要求,对小微企业主动承担与贷款相关的押品评估、抵质押登记、执行公证服务所产生的费用,严禁以贷搭售,坚决杜绝任何不合规不合理收费,真正体现大行责任和担当。

  青岛工行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强化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和民生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全力做好受疫情影响企业的金融扶持,为青岛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