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平度:农商人“点豆成金”

2020-07-24 10: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4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穆松华)日前,随着土豆的丰产丰收,给农户带来了收获的喜悦。闻名遐迩的平度蓼兰镇万家社区的5000余亩土豆上市了,吸引了全国部分省市收购商前来抢购;受“倒春寒”气候影响,土豆产量同比虽有所下降,但坚挺的收购价令农民的收入依然不菲。望着一片片、一车车、一堆堆硕大的“金豆子”,农民乐的合不上嘴,听说当地有个农商行能“点豆成金”,记者前往采访。

瞧!土豆种植农民笑的多开心

  兵马未动 粮草先行

  行长带领客户经理提前一个月跑上跑下,做市场调研,摸清市场动态,看准菜农的心思,知道收购商的打算和资金缺口,备足资金,准备支持收购。

  贷款支持 产业助力

  该行积极利用信贷杠杆,助力农民扩大土豆种植面积;积极支持农民走土地集约化经营之路,培养更多的土豆种植大户;全力为种植户、收购商提供量身订做了金融服务。该网点两年累计为菜农、收购商等土豆产业链各方发放贷款2078万元,今年提前给20多个土豆收购商发放收购贷款500万元,为土豆产业发展助力。

  依托金豆 致富新宠

  为了让农民依托“金豆子”增收致富,该网点贷款300万元培育了一批“大棚出租客”,让外地收购商临时“安家落户”,方便土豆收购,实现双方共赢。大綦家村大棚外租户綦德光说:感谢万家农商行贷款20万元帮我建大棚出租致富,俺投资50多万的大棚,每年近半个月的出租可赢得16余万元的收入,加上秋天对外出租存储胡萝卜、白菜,空闲时段再种蔬菜,不到三年就能收回大棚投资。

  体贴入微 服务无限

万家支行行长给收购、恒温库储藏户热水壶和遮阳帽

 

万家支行行长给种植大户徐书江送遮阳伞

  该网点用心为民,将土豆收购普惠政策宣传送到菜农田间地头、收购点、外地收购商、本地土豆代购商及菜农运输车上,实现宣传全覆盖;为土豆收购商、菜农盛夏送清凉,网点行长带领工作人员冒酷暑给种植大户、销售菜农、收购商、分拣工等送太阳伞、遮阳帽等;为方便外地收购商,行长亲自送去土豆刮皮刀、烧水壶等;网点柜台设立“土豆结算绿色通道”,为收购商及菜农结算开绿灯;为收购商提供充足的现金供应,尽量满足种植户现金需求,20台小微云加班加点为菜农们结算土豆款,延伸物理网点的金融服务。

20个小微云服务点加班加点为菜农结算款项

 

 

万家支行工作人员将明白纸和刮皮刀赠送给菜农

 

 

万家支行工作人员在收购点给种植户送遮阳帽

  前徐家村种植大户徐书江说:“感谢当地农商行贷款扶持我成为种植200亩土地的家庭农场主,今年我种植的80亩土豆,净收入可达20万元,农商行是为农民点豆成金的好帮手……” 

万家支行工作人员给代收商送刮皮刀

  结算新亮点 菜农更方便

  收购结算是土豆转化成金豆子的最后一步流程,为了促使尽快有效转化,热情的农商人给收购提供了“现金结算、柜台结算、手机银行转账、扫码付、小微云”五种多元化结算方式备选。因今年收获、收购方式发生重大转变,该行适时调整结算服务方式,手机银行、扫码付成为结算新宠。今年外地收购商以包地为主,自带专业人员从田间土豆收获、分拣、装箱、运输自行完成。菜农一改往年自收、自销、自结算的忙碌,只要将社保卡卡号或农商行办理的收款二维码给收购商,躺在家里土豆款就到账,因为有农商人在后台指导收购商用手机银行、扫码付给种植户转账结算货款。

  在大綦家村租赁大棚收购土豆的滕州收购商说:“农商行今年新的结算方式太给力了,不动现金、不见客户,动动手机结算完成,便捷、安全还新潮。”

  平度万家农商网点助菜农“点豆成金”的优质服务会继续提升,各项支农举措也将持续上演。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