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构建“1+N”政策体系,先期出台三项政策

2020-09-05 16: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5日讯(记者 宿荣蓉)日前,青岛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金融支持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三项实施意见,对接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的实际需求,优化配置各类金融资源,全力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三项实施意见由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青岛银保监局、青岛证监局等10部门根据职责领域协力推动,充分体现政策措施的集成合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政策体系,为金融支持我市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打出了“1+N”政策“组合拳”。

  “1”是围绕金融支持“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的总体目标,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银保监局、青岛证监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民营经济局联合研究出台《金融支持“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共六章19条内容,分别明确总体要求、创新发展符合工业互联网建设的信贷产品和服务体系、发挥直接融资对新技术新模式的孵化培育作用、促进各类金融资源向工业互联网平台聚集、培育以产业数字金融为主的金融产业新生态和保障措施等。

  “N”就是在支持我市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中总体目标下,明确当前阶段重点支持领域和当前目标。一是针对支持我市制造业发展,由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牵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民营经济局、青岛银保监局、青岛证监局联合研究出台《关于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助推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意见》,提出以加强货币信贷政策引导助推贷款稳定增长,以优化金融服务环境提高贷款可得性,集中优势金融资源重点支持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外汇服务水平鼓励制造业企业“走出去”,完善保障政策措施形成财政金融政策合力等五方面20条具体举措。二是针对金融服务卡奥斯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由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牵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联合出台《关于优化金融服务 支持卡奥斯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实施意见》,意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服务保障,金融支持企业上平台用平台,提升平台金融服务水平,多维度提升平台赋能水平等五部分25条内容。

  下一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银保监局及相关主管部门将根据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实际需求,陆续出台相关支持措施,扩充“1+N”政策体系。同时,将认真组织落实相关支持措施,围绕全市工业互联网建设的战略目标任务,引导全市金融机构创新思路,扩充金融支持政策体系,充分释放金融与先进制造业、资本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的叠加效应,推动打造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的金融及产业发展的新生态,助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