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新名片!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做对了什么?

2020-11-18 16: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记者 祁琳 通讯员 庄建成)城市,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金融,是经济运行的血脉。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作为青岛市金融业的发源地,市南区的金融产业已历经百年风雨。全市第一家外资银行、全市第一家民营银行、全市第一家国营银行纷纷选择落户市南区。光辉的历史是市南区的荣光,而目前,市南区内已经聚集了各类金融机构144家,占全市近60%,其中外资金融机构28家,占全市80%。作为青岛乃至整个胶东半岛金融业最发达的区域,市南区金融业发展现状在某种程度上成为胶东半岛踏浪资本市场的晴雨表。

  10月10日,履新市南区“满月”的区委书记赵燕密集走访了辖区内的三家金融机构:中国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市分行以及青岛城投集团。这种由城区“一把手”亲自带队走访的形式,意味着金融业已成为百年市南区顶格推进的重点产业。

  但实践证明,任何一个区域在发力资本市场的过程中,都面临着资本与企业无法充分嫁接的挑战,市南区亦然。如何搭建资本与企业沟通的桥梁,显然是留给区域管理部门的一大课题。

  活用平台思维,高标准构建资本市场服务基地

  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要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生态思维创发展环境,改变思维方式,创新发展模式,拓宽视野、提升境界,强化各平台间的互动,通过平台竞合激发创新活力,整合全球优质资源,实现价值倍增效应。

  2018年7月,位于市南区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园的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正式揭牌成立,成为山东省首个资本市场综合性服务平台。基地发挥的作用,正是搭建了资本与企业交流的平台。

  自成立以来,基地便紧抓“服务优质企业,推动资本市场发展”的工作目标,着力发挥金融要素市场的聚集辐射作用,构建覆盖优质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功能。

  围绕共建、共享、共赢、平台思维理念,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创新提出建成“三个中心”——直接融资服务中心、资本市场培训中心、企业资源储备中心;促进“三类资源”——基金、高端人才以及财富管理中介机构的聚集;搭建企业与基金双向路演对接平台、资本圈交流平台以及企业家发展平台“三个平台”,着力践行平台思维。

  唱戏需要搭台,发展金融产业也需要搭建平台。

  目前基地共有囊括上交所、深交所、上期所、普华永道、安永等金融领域专业入驻机构32家,可为企业提供融资、上市过程中的解决方案,并对企业发展规划提供咨询建议与专业服务。

  据深交所北方大区区域副主任、青岛基地负责人陈航航介绍,“自2019年6月设立以来,深交所(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举办各项活动超10场,包括企业座谈会、促进企业上市培训会、促进企业发债培训会、投教大讲堂等,并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第一时间组织专场培训活动,内容包括政策解读、业务规则介绍等,覆盖超过300家企业,让企业和中介机构了解、用好相关政策,抓住资本市场改革机遇;同交易所专家、中介机构走访企业40余家,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专业指导服务,为企业上市提供智力支持和专业引导;同时,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燧石星火与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紧密联系,参与承办基地融资路演活动3场,6000余家企业及投资机构通过线上参与活动,为企业融资提供了范围更广泛的展示平台。”

  自成立伊始,基地便始终坚持公益性原则,为入驻机构免费提供培训和会议场地,在基地接受咨询服务、参加培训讲座的企业也不需要支付费用。同时,在相关培训活动结束后,基地还将为企业与资本提供进一步提供接洽渠道,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2019年,“双招双引”被列为青岛十五个攻势之一,而基地作为资本与企业沟通的重要平台,也在“双招双引”攻势下被赋予了发掘优质项目及企业,搭建招商引资新平台的重要责任。目前,基地所服务的企业早已不仅局限于市南区,全市、全省乃至整个北方地区的企业,均可参与到服务基地举办的各种活动中来。在服务优质企业走向资本市场的同时,也为市南区金融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储备了优质力量。

  以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作为发力金融业与双招双引的重要抓手,市南区正在高标准打造金融产业发展新高地,为青岛逐浪资本市场贡献金融力量与平台支撑。

  双向促进,服务基地聚合全国金融资源

  举行各类培训活动50余场、服务企业3200余家次、建立约1000家企业在内的资源库、邀请近10名不同行业的专家担任基地长期顾问……成立两年有余的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俨然成为山东省最具影响力的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基地。

  作为青岛市金融产业的起源地,市南区借助基地深度对接资本与企业,不断扩大区域覆盖范围,持续帮助区域内的优质企业打通金融资源和资本市场。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资本和企业的互动在市南已经悄然加速。

  在开展上市培育活动方面,基地紧抓资本市场改革契机,借助交易所及入驻机构资源优势,举办各类培训活动,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帮助其明确上市规划。同时,基地还针对企业需求提供一对一服务,邀请专家为企业就上市的各项问题提供专业解答,进一步为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提供助力。目前基地已经为青岛以及周边地区的一大批拟上市企业,进行了高质量的培训,帮助企业家们更好地理解资本市场,融入资本市场。

  “基地为我们组织了一些培训,让我们与行业内的专家面对面交流,并且还带领我们到深圳、上海参加活动,有助于我们了解深圳以及长三角地区同行业已上市企业的情况及具体的政策。”德才装饰董秘、财务总监王文静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到。在她看来,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近年来为公司提供了与行业内的相关企业以及专家交流的平台,让他们可以了解到资本市场的最新情况,方便更好判断企业上市时机及未来发展方向。作为一家来自市南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德才装饰正处于上市排队阶段,未来有望成为岛城第一家建筑装饰领域的A股上市企业。

  结合区内科技创新企业数量多的实际,先后联合深交所、上交所开展创业板注册制专题培训会、科创板专题培训、科创板B板沙龙等活动,并联合深交所走访区内10余家企业、联合上交所举办拟上市企业接待日等有针对性的活动,为企业上市提供一对一指导服务,将基地打造成为企业创业板、科创板上市的培育中心。

  在搭建直接融资服务平台上,基地紧抓青岛举办创投风投大会的契机,为全市拟路演企业提供一站式投融资综合解决方案,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同时,基地还邀请海创汇、鲁信创投等优质投资机构走入企业,为企业解决上市前最迫切的融资需求。2020年联合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亚马逊菁汇孵化器、海创汇、创投协会等举办银企对接线上直播、企业云路演、科技创新企业专项路演等5场融资对接活动,现场参与融资活动的企业20余家、投资机构及服务机构近百家,同时6000余人通过线上参与。融资活动中,基地同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保持密切联系,已推荐8家企业入驻平台,累计获得全国投资机构500余次关注和对接。目前,融资对接活动共计促成3亿多人民币的股权投资意向。

  在建设企业资源中心方面,基地牵头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地方商会等建立联系,形成全方位的企业信息中心并实施动态管理。目前,基地已经建立包括上市企业、三板企业、独角兽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在内的1000家企业的资源库,并针对上述企业进行动态走访调研,提供上市指导与融资对接等服务,帮助企业得以如愿登陆资本市场。挖掘拟上市企业33家,培育和辅导4家企业进入上市程序。

  拟登录科创板的松立集团,早已列入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的资源库中,在与基地联动的过程中也得到了很多发展的红利。据公司董事长刘寒松介绍,公司通过基地,获得了与国内优质资本机构链接的桥梁,并让企业与券商与一些很好的互动与交流,及时了解到企业上市前需要做的准备工作以及资本市场最为关心的核心数据。

  此外,基地还聚集了各类优质金融服务资源,通过制定入驻机构服务公约、实行优胜劣汰制度等加强对引进服务机构的各类入驻机构的管理。同时,服务基地还通过实行轮流坐班制度以及成立高端专家顾问智库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权威且专业的服务,构建起了基地资本市场生态布局,打通产业落地、行业引智、跨境资本服务等全方位运营平台。通过设立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能够实现区域内产业的协同性,打破原来各家企业与金融机构各自为战造成的资源浪费,通过整合体现不同领域主体的产业优势。

  以诚意的服务与创新的举措,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正逐渐成为市南区在资本市场的一张全新名片。接下来,基地又该如何进一步深化自身优势,提升自身辐射力与影响力?

  提供助力,服务基地剑指“效益倍增”

  某种程度上来说,一个区域就是一座城市,作为青岛金融业最为发达的区域,市南区在整个青岛市中,所扮演的角色更接近金融业同样发达的长三角地区。

  对标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仍有很大的潜力待挖掘。下一步,基地将深度挖掘,进一步提升整合资源、综合服务的能力,达到1+1>2的效益倍增效果。

  综上,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的设立,对于提升市南区、青岛市乃至整个胶东半岛的上市资源质量至关重要,也有利于所在地区的优质企业更为便捷地对接资本市场。

  面向未来,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要在更广阔的领域中发挥更大作用,在推进属地化融合、积累可复制经验、助推区域金融转型等方面提供强劲助力。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国民经济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