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代妈妈”的日子——记青岛农商行平度支行穆松华和他的《平度农商报》

2020-12-25 11: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5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穆松华)穆松华,男,57岁,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岁参加农信社工作,曾在会计、出纳、客户经理、外勤主任、信贷专管员等岗位工作过;现在青岛农商银行平度支行负责宣传工作,任《平度农商报》主编。《我做“代妈妈”的日子》一文记录了青岛农商行平度支行穆松华和他的《平度农商报》。

  我做“代妈妈”的日子——记青岛农商行平度支行穆松华和他的《平度农商报》

  11月14日阿波罗12号发射;11月14日联想公司在北京成立;11月14日中央召开第一次政治局全体会……11月14日是我的生日,亦是吾母难日。

  11月14日是青岛农商行第一张内部纸媒《平度农商报》的生日!她是平度农商人集体智慧的结晶。作为该报主编兼编辑、记者、策划、排版及报中百分之九十文章的撰稿人,我也承载了绝大部分“母亲”的职能,姑且暂称为“代母亲”吧。经历了农商报这个“新生儿”从孕育、保胎、到分娩的艰辛过程,我切身体尝到了生孩苦不苦,娘知道的滋味。转眼间,“孩子”两岁了,她的健康成长给了我和编辑部继续办好《平度农商报》的底气和勇气。

  记得2018年6月,领导把创刊《平度农商报》的重担交给了我,我当时就懵了。心想:作为爬了25年格子的我来说,写新闻不怵;可对于办报零基础的我来讲,这犹如赶旱鸭子上架,本人明显力不从心……面对组织的重托和领导的信任,我还是硬着头皮接下了任务,为此我曾愁得三夜未眠。可不会咋办?但不会也不是完不成办报任务的借口啊,我们都是知难而进的农商人!于是我开始了疯狂自学,大胆探索的艰难办报之路……

  编辑部就3个人,除了57岁的我,就是53岁的散文诗歌专栏编辑于主任,还有一位青年“校对”小郑。

  作为青岛农商行系统第一张内部报纸,我们没有现成的办报经验可借鉴,没有成品模板可复制,有的只是边自学边探索;是爬山,是开荒,是失败,爬起来……直至崛起的过程。终于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完成了囊括工作生活的四个版面、20多个栏目、30多篇文章的第一期《平度农商报》创刊任务。要知道,办一期报纸需要耗费很大的精力。从策划、采访、撰稿、编辑、排版、校对、定稿、印刷……为此我曾带着老花镜彻夜工作;编辑部的于主任和校对小郑也在不耽误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加班加点地反复细心编辑和校对;每期30多篇文章,篇篇都要一字一句地反复斟酌;总编逐字逐句地全面审稿后,编辑部三人各自认真校对报上的字句、标点符号,再汇总成“初定稿”。作为主编,我还要把初定稿再反复校对7--8遍,也就是说仅校对环节就需要至少十遍以上……

  当11月14日拿到第一张《平度农商报》,一股油墨的馨香扑鼻而来时,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感觉再累也值得;当领导和同事认可她的时候,感激的泪花湿润了眼球,感谢英明的组织把我重塑成“媒体人”;当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带着她去参加一个宣传部组织的新闻座谈会,面对省市级媒体记者竖起赞扬的大拇指瞬间,我又流下激动的泪水,感觉没有什么可以难倒我们农商人!

  已出版的14期《平度农商报》讲述了一个个鲜活感人的农商故事,记录了平度农商人二次创业的艰辛,渲染了一个个辉煌的成功与精彩,擂响了一次次挑战极限后更高更远的战鼓,饱含了农商人一片片服务三农的诚意,闪烁着一颗颗奉献的爱心,也一次次沉淀了更高层次的文化思索。

  《平度农商报》也激发了平度农商人的文化才艺潜能,很多鲜为人知的“文学家”、“书法家”、“摄影家”、“诗人”、“故事大王”等行长、员工通过这个平台已暂露头角。我也借此成长了自己,通过这个平台学会了办报;本来不会写散文、不懂摄影的我,在她的感召下,通过于主任启蒙,也涉猎了这两个区域,至今也小有成就:散文和摄影作品在市级以上媒体见报,也多次登上咱们的《鑫农商》内刊。看来,干到老就得学到老,近花甲之年也要学巧啊。

  在一次基层采访中,一位行长真诚地告诉我说:“当你疲倦的时候,《平度农商报》会给人以振奋;当你迷茫时,她会给你以方向;当你孤独时,她会给你以温暖;当你困惑时,她给你以开锁钥匙;在营业大厅里,时常看到客户津津有味地阅读农商报,还高兴地说通过她学会了理财妙招、服务新品等;特别是单位上的年轻人,把她当做心灵的驿站和精神食粮,争相尽情遨游在报纸中的摄影与文学海洋里……”

  通过办报,让我亲身领会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深刻含义;体会到管理是盯出来的,技能是练出来的,办法是想出来的,潜力是逼出来的;体会到困难是锻炼人、重塑人的一座大学,找措施永远比找借口更靠谱。

  我们的《平度农商报》还很年轻,但在青岛农商行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她和农商人一起在追梦的路上不断成长壮大,青春永驻。

  作者简介:穆松华 男 57岁,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岁参加农信社工作,曾在会计、出纳、客户经理、外勤主任、信贷专管员等岗位工作过;现在青岛农商银行平度支行负责宣传工作,任《平度农商报》主编。从事农商行(农信社)兼职宣传工作27年,曾在《香港大公报》、《人民日报》、《农民日报》、《中国农村信用合作》等主流媒体发表文章。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