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青岛分行:金融活水精准灌溉两万多户小微企业

2021-01-15 15: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5日讯 近年来,平安银行青岛分行把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作为重要使命,从战略高度谋划推进小微金融业务。尤其在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对小微企业的冲击,平安银行青岛分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及总行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及“六稳六保”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与“百行进万企”活动互相促进,通过“三到位”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2020年12月末,该行(含二级分行)小微贷款户数达20077户,仅2020年一年就累计发放小微贷款12239户,累放金额近83亿,开展各类银企对接活动30余场次,完成3200多户小微企业客户回访,并根据回访情况,主动采取延期还款、征信保护、无还本续贷等服务举措,做到能贷尽贷、能续尽续,用实际行动护航小微企业稳健成长。

  活动组织到位:

  一把手挂帅,确保计划有序推进

  “百行进万企”活动启动以来,青岛分行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由行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从活动方案设计、动员培训、资源配置等全方位展开部署,强调活动的重要性,提升各经营单位及员工对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

  领导小组成立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升服务小微企业质效,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为工作目标,制定了“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方案,明确工作要求,确定时间节点,通过一对一沟通、对接,有序推进融资对接方案落地。

  政策宣传到位:

  总分行联动,线上线下丰富多样

  为了扩大“百行进万企”活动的覆盖面,平安银行总行统一设计了宣传海报以及“百行进万企 平安伴您行”H5链接,青岛分行则通过组织业务人员微信推送和朋友圈转发等方式,将惠企信息及时快速传递给客户;通过网点LED屏滚动播放“百行进万企”宣传标语,确保活动能够覆盖更多人群;疫情期间在各主流媒体高频次开展普惠金融“百行进万企”抗“疫”案例报道,形成以点带面的推动效应。

  线上推广全覆盖,线下走进企业更深入。自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以来,为提高小微企业对各项金融服务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平安银行青岛分行开展各类银企对接活动30余场次。尤其在2020年下半年疫情缓解后,该行集中开展了走进直播间、走进夜市摆摊、走进园区等系列活动,让更多小微企业了解金融支持政策,享受平安银行高效、贴心的服务;与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金融助企“优商加油计划”,赴胶州、即墨、开发区与电商、餐饮等批量行业小微客户进行银企对接,积极帮助小微企业纾困;在国庆节到来之际,通过参与“喜迎国庆 益路同行-平安银行青岛分行10公里公益跑”活动,走向街头向市民和游客开展宣传活动。

  细节落实到位:

  质效再提升,产品流程创新优化

  为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质效,平安银行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和流程改造,增强产品的适用性,提升客户体验。

  针对疫情期间无接触融资需求,上线客户自主面签及客户经理线上尽调功能,实现信用贷款业务的全流程线上化,快速解决客户融资难问题;针对小微企业推出“你发薪,我减息”助力复工活动,申请平安银行小企业数字金融标准信用贷款并使用平安银行批量发薪服务的小微企业,可获得最高50%的减息优惠,与企业守望相助;为解决传统抵押业务流程长、审批慢的缺点,积极推动抵押业务线上化,上线抵押业务线上评估模型,根据客户提交资料实现自动评级,并根据评级结果进行额度测算,业务办理效率大大提升。

  除了借助科技力量提高线上化服务外,工作人员还通过定期沟通,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持续服务客户。新冠疫情发生后,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均受到影响,存货激增、物流中止、销售骤减导致资金承压,原本资金充足的企业也出现阶段性融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青岛分行工作人员定期与对接企业进行沟通,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并通过专业的判断为企业提供融资建议,为企业排忧解难。

  通过2020年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当年实现累计发放小微贷款12239户,累放金额近83亿元。对于受到疫情影响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该行采取延期还款、无还本续贷、征信保护等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至12月末累计支持本地小微企业客户延期还款近600户,金额3.42亿元,用“真金白银”切实助力小微企业企业渡过难关、稳健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平安银行青岛分行将继续积极政府部门和总行的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融入胶东经济发展新格局,全面推进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满足广大客户金融服务需求,有效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职责。(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