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胶州:创新人才模式 打造“离岸创业港”

2021-04-06 14: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6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王雪妍)“我们正在筹建落地山东能源交易中心项目,顺利落地后第一年即可创造30亿—40亿元人民币的产值。”近日,在位于上合示范区上合贸易大厦的会议室里,上海链接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链接者”)董事长任志华正在与上合—上海创业港运营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栋探讨加大合作的事宜。

  据了解,链接者是集运销储贸一体的国际性化工供应链管理与服务企业。专注于能源化工行业的产业服务,为能源化工行业上下游生产、贸易、仓储、物流企业构建了一套产业生态服务体系,包括商品采购与销售渠道服务、物流服务、金融服务、科技服务等。2020年,上合—上海创业港借助平台优势积极为链接者与胶州建立联系。2020年9月初,链接者集团董事长助理范滢来到胶州对接,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我们市委组织部立即牵头成立专项工作组赴上海实地考察链接者集团,各部门负责人现场直接决策企业落地中的关键事项。”胶州市委组织人才工作科科长程焕振介绍说。项目落地由于需要部分前置审批事项,且审批流程较长,专项工作组在确认合理合规的情况下,积极申请加快审批速率、简化审批流程,行政审批局等相关部门积极靠前为企业服务,将常规20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间缩短到了7天,2020年11月,链接者顺利落户胶州。“这里贴心的服务,为企业营造好的营商环境是我们选择胶州落地项目特别重要的一点。”范滢说道。

  为将上海的优质资源导流到上合示范区,胶州市创新推出“上合人才港+北京、上海、深圳离岸创业港”模式,2020年7月底,委托上海胧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胧爱集团”)运营管理上合—上海创业港,该公司有丰富的高校资源和创业服务经验,与全国700余所本科高校(超过1/2)已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是上海创业带动就业典型企业。依托上合示范区的创业母港,胶州市委组织部还联合胧爱集团选址位于上海市杨浦区的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打造了1000平方米的离岸创业港,划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产业、现代服务业、生物科技”等孵化区。

  “设立离岸创业港,一方面可以依托上海完善的孵化器运营管理体系及人才工作环境,筛选一批成长前景较好的独角兽、瞪羚企业重点引进,培养储备一批符合胶州以及上合示范区的科技型初创企业。”程焕振说,“另一方面可以依托上海丰富的高校、科研院所和孵化器资源,链接西欧、北美、以色列等创新创业资源。”3月24日,从上海赶来的非洲一带一路促进会的客人来到上合-上海创业港,表达了想将尼中(青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项目落地胶州的想法。“非洲一带一路促进会常务副主任、尼日利亚驻沪总领事馆招商部代表普润斯了解胶州的招商引资政策后,对胶州市的良好的营商环境表示高度认同,计划成立中非进出口交易的贸易平台,产业包括原油的进口、汽车的出口、尼日利亚农产品的进口等大宗贸易的进出口产业。”王栋说道。

  上海创业港短时间内招引众多高质量的沪企落户,得益于胶州市不断坚持人才模式的创新。通过设立上合-上海离岸创业港,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放大资源整合空间,让多方资源要素通过“离岸创业港”在上海、胶州互动耦合、实现价值倍增。截至目前,上合—上海创业港运营仅半年时间,已孵化引进企业39家,企业产值已达4.11亿元,17家企业达到“规上标准”,在长三角地区对接高层次人才50人以上,达成落地意向人才团队13个,涉及新能源、环保、智能制造等项目。

  “我们还将在上海创业港经验做法基础上,在北京、深圳两地启动离岸创业港建设,逐步形成以半岛国际人才创业园为母港,上海创业港、北京创业港、深圳创业港‘三港联动’的离岸创业、协同发展的新模式,推动创业港实现30亿元产值、引进百名创新创业人才的目标。”胶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周兆和说。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