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基金注入金融血脉 青岛新金融产业园打造市北新增长极

2021-04-08 21: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8日讯 2020年11月28日,青岛新金融产业园正式投入运营。时间为轮,城市为脉,百年“华尔街”拥抱新时代续写高光,作为青岛备受瞩目的新地标,青岛新金融产业园借势市北区RCEP战略,助力青岛“三新”产业腾飞。

  据悉,青岛新金融产业园正式运营130天来,入驻企业总数达到30家,聚焦新金融产业赛道,涉及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服务、互联网保险、数据安全、平台经济等高价值新兴领域。与此同时,以青岛国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先导,园区已配套成立11支基金,基金总规模达到126亿元,抢抓布局新动能、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产业园区规模效应逐步显现,令青岛新金融产业发展未来可期。

  注入“金融血脉”,青岛新金融产业园招引规模效应初现

  2020年末,面对传统金融产业的变革与新金融腾飞发展的难得契机,青岛市北区扛起了“开放”和“创新”的两面大旗,提出了一个“聚集区”、一条金融街、一个新金融产业园、一批新金融智库、一套新金融产业扶持政策、一支专项产业基金“六个一”的新金融聚集发展模式,青岛新金融产业园被正式写进了主流的战略规划中。

  11月28日,英诺创新空间联合青岛融汇集团,将区域资源与创投资相结合,在中国的东海岸建起了第11个项目:国际化新金融产业社区青岛新金融产业园。

  立足产业资源及科技融合金融应用场景,青岛新金融产业园围绕“ABCDE+F”(即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 Chain、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数据科技Data Tech、边缘计算Edge Computing+金融应用Financial)的金融科技产业方向,以产业办公、产业培育服务、商务配套为核心功能,打造新金融产业全生态服务平台。

  得益于精准的产业定位,仅用130天时间,青岛新金融产业园便引入金融科技领域创新企业30家,打造出了新金融领域、具有投资价值的优质标的。

  2019年,青岛市被列为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城市,加快拓展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的普惠金融服务。青岛新金融产业园正式运营以来,一方面培育和引进了一大批金融科技市场主体,同时助力新型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化的“资金链”,将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市场主体。

  彰显“资本引领”,青岛新金融产业园激发实体原生动力

  正如英诺创新空间创始合伙人、青岛新金融产业园运营方总经理所说,成熟的产业园区所能供给的融资方式不会是单一的,青岛新金融产业园与青岛金融机构紧密合作,在VC/PE方面携手不同阶段的机构为入驻的优质项目提供股权融资渠道,为不同成长期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截至目前,园区内现已配套搭建起青岛融汇新金融专项发展股权投资母基金与青岛融汇新动能产业专项发展股权投资母基金,引入合作方,推动青岛融汇新动能产业专项发展股权投资母基金、青岛汇铸百洋健康产业投资基金等共计11支、总规模超过100亿元的股权投资母子基金落地园区。

  园区基金紧紧围绕市北区的产业规划,瞄准5大产业赛场、17条产业赛道,重点聚焦金融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显示技术、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新能源材料与汽车等战略新兴领域,投资阶段涵盖早期、中后期、Pre-IPO等阶段。

  围绕园区核心产业设立的配套母基金与若干联动子基金,未来将直接或间接投资相关产业优质项目30个以上,现有储备优质项目200余个,强链补链,力争实现优势互补、布局合理、生态完善、效益明显的全新产业布局,切实以资本赋能市北区产业升级和产业招商,全力以赴推进区重点项目,为新金融建设、核心区发展提供有力的投融资保障。

  此外,园区基金着力增强对已投企业和入驻企业的投后链接与产业协同,帮助企业纵向发展。通过有效的服务管理机制,提升受资企业和相关资产的价值,匹配信息服务、市场服务、人才服务、金融服务、互联网+服务等增值服务,提升企业的公司治理、市场营销、资源对接、资本运作能力,使多样化的增值手段贯穿于投资的整个进程。

  园区基金将充分发挥资本力量,助力市北区实体经济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产业集群,用资本的力量助推创新创业,畅通基金与产业链、创新创业群体对接渠道,为各类主体创新创业提供强大的资本支撑。

  与此同时,青岛国瑞泰禾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投资机构入驻园区,投贷联动金融产品配套助力,多轮驱动、为园区内入驻企业加速发展增添原生动力。

  作为青岛市新金融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青岛新金融产业园现已基本形成了“以资本赋能产业,带动新金融产业链上下游协同”的特色优势。以青岛融汇财富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专业投资机构青岛国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引领,汇聚社会优势资源和产业资本,培养区域竞争优势,高效配合市北区产业布局,进而以产业力量助推老城区高质量发展。

  抢抓多重国家战略赋能青岛的叠加机遇,探索新金融聚集发展的全新范式,青岛新金融产业园在130天时间里,完成了从“青岛粮仓”到“青岛钱仓”的华丽转身。我们坚信,在青岛以金融重塑开放边界的进程中,以青岛新金融产业园为内核轴心,财富与产业、技术、人才等要素加速集聚、互动和耦合,必将拓展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崭新路径,在市北区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的大格局中实现新的开放、新的赋能、新的发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