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经济开发区: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建设城市发展新中心

2021-05-17 11: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7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孙静 单超)5月13日,记者一行走进青岛经济开发区创新奇智总部项目施工现场,只见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室内装修,一派热火朝天、抢抓进度的景象让这片热土焕发勃勃生机。

  “正在建设的是项目6000平方米办公大楼,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装修、入驻。”经济开发区招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将建设创新奇智全国总部,致力于用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为企业提供AI相关产品及商业解决方案,通过AI赋能助力企业客户及合作伙伴实现数字化转型。项目已跻身人工智能领域“独角兽”,并获评中国IT服务创新行业先锋奖等奖项,项目运营成熟后将有效完善经济开发区数智产业链条。 

  创新奇智总部项目是今年经济开发区推进的重点项目之一。  

  2021年,经济开发区重点突破、乘势而上,高起点定位“三个二产业发展”招商方向,着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聚集区、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区、音乐文化产业时尚区,努力建设具有商务活力、人才集聚、生态宜居、智慧时尚的“城市发展新中心”。为此,开发区以“项目落地年”为抓手,奋力推进大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加快推进华为(青岛)科技城、创新奇智总部、盈智智慧物流基地、华发四季商业综合体等12个市、区级重点项目建设,涉及总投资57.7亿元。  

  经济开发区提前筹划、自我加压,设立重点项目绿色通道,通过“一口受理”“帮办代办”等,确保项目审批服务真正落地;制定生物医药、数智科技、工业互联3个专线产业扶持政策,为落地项目提供更加精准贴心的支持;对企业实施“保姆制”专人全流程服务,协调解决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和建设中的问题,努力实现“拿地即开工”“建成即投产”。  

  “我们高标准构建招商组织架构,成立4个招商突击队,由三名分管领导直接带队‘作战’,顶格推进招商工作;强化招商保障队,综合部、产业服务部、规划建设部、财政审计部等四个部门全力服务保障招商工作,形成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推进‘双招双引’、发展区域经济的浓厚氛围;创新招商模式,创新平台招商、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管委会+平台公司等模式,加速推进招商进度。”经济开发区招商部相关负责人说。  

  方向明则思路清,实干拼搏劲头足。经济开发区大批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呈现出百舸争流、生机勃发的新局面。  

  在经济开发区重点打造的全国首条以音乐为主题的时尚街区——乐动尚街,律动的音乐回廊、多彩的音乐墙绘、灵动的起伏音阶……音乐触手可及,各种零售餐饮、休闲娱乐、教育文化、商务配套等业态布局其中。记者看到,部分餐饮商家已经试营业。一家寿司经营业主高兴地说:“晚上前来消费的客户越来越多,尤其到了周末,很多市民带着孩子前来体验。我们的生意会越来越好。”  

  作为音乐特色街区中轴线上的重要节点,乐动尚街已完成工程进度的80%,计划7月份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经济开发区立足音乐产业优势,将乐都城、大剧院、音乐厅、八音坊等载体高效串联,引入“研学、旅游、商业、教育、培训”等多种业态,重构原有产业链价值链,打造起要素齐全、加速汇聚的音乐文化全产业链集群。  

  这里已然成为即墨东部城区的会客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