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宇精密机械:一家代工小企业的时代转身

2021-06-11 15: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1日讯 中小民营经济是青岛经济的“火种”,中小民营企业的生长状况直接影响着青岛经济的未来。
  青岛高宇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密器械制造,精密工装,载具,机械手,非标自动化研发加工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成长的道路是坎坷的。这家公司建立于2008年金融危机的风雨飘渺之中,又遇上了2020年漫长的新冠疫情。随着时代的风云巨变,该公司也跟随经济发展的大势不断转变。如今已颠簸前行十余年。
  从一家作坊式代工企业逐渐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型,这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如今,该企业已经逐渐摸索出一条以数字科技为引领,匠心智造为高精尖行业提供“订制化”产品及服务的发展之路。
  创业,从纺织机械飞梭机的创新应用开始
  刘焕高——青岛高宇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创始人。
  技工出身的他在2008年从一家外资企业辞职,开始了漫长创业之路。
  “最初创业完全是白手起家。”刘焕高每每回忆起当时创业过程,心中仍是感慨万千,“其实当时在外资企业从事技术工作,薪酬还算可以。但是对于当时20多岁的自己来说,创业的激情压倒了一切。”
  2008年,是金融危机爆发的一年,也是青岛的制造业进入规模化发展的重要一年。
  作为制造业大城,青岛的纺织机械业在那一年迎来了巨大的转变—行业发展正式进入自动化阶段。
  刘焕高还记得,当初从事纺织机械业时,组装、调试等技术的人才非常的稀缺。
  “那个时候有一批德国的设备运过来,但是找遍青岛都没有人能组装调试。”
  据刘焕高回忆,那套设备是德国五六十年代的设备。他们十来个技术工人加班研究,反复论证、不断改造,最后才真正实现了本地化。
  彼时,青岛的绣花技术还是停留在传统的立式织法,而这套设备的引进直接提升了生产力,让当时外资企业的产能大幅提升。
  当时的工业自动化水平还不是很高,青岛相对于京津翼、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区域也还处于起步阶段。当时一些德国、日本、韩国等企业的入驻,从某种程度上也提升了本地企业的自动化水平。
  而刘焕高也就是在那段时间接触到自动化机械,并且在实际工作中得到锻炼。
  飞梭机的应用让他看到了自动化的意义,而城市经济发展对新技术的渴求,让他看到了自动化的前景也增强了其创业的信心。
  辞职后,他与几个同样怀有创业激情的朋友合租了一间不到60平方米的民房,开了一家机械加工的“小作坊”。
  创业之路尤其艰难,但是当时青岛肥沃的制造业产业热土也让他的梦想一扎根就开了花。
  创新技艺,从1人再到百人团队
  刘焕高至今还记得第一笔订单是他们如何靠着过硬的技术拼来的。
  当时相比较外资企业,国内的企业设施设备都相对落后。他通过一个老乡联系到一家国内企业。不久后,该企业的负责人主动找上门,表示他们手中有一批订单因技术能力有限做不了,问其是否能做。
  刘焕高一口应下,并且凭借自己的技术经验迅速完活。
  “刚开始完全就是代工。最初也就1、2个人,后来技术能力逐渐得到认可之后,客户也渐渐多了起来。”
  据刘焕高介绍,企业在2012年以后迅速成长,自此才真正成为一家在业内口碑、技术力量、实力都很好的企业。
  从小作坊到代工点,再到真正的企业。刘焕高带领他的团队不断在市场中寻找位置,紧紧跟随青岛制造业发展的大环境;从纺织行业再到3C行业,再到后来的航空、航天,汽车,医疗,光伏,新能源等领域,企业也不断伴随着城市产业的发展进行变革。
  一路的摸爬滚打,青岛高宇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不断购进高端设备,引进优秀人才,改良技艺,找准企业在市场中的位置。在艰难的创业过程中,刘焕高不断的带领团队冲锋陷阵、爬坡过槛。
  截止目前,公司已经有员工150余人,其中从各院校引进的专业技术人员达100余人。而业务范围也从最初的纺织业机械零部件加工,进化到如今的生命探测仪、反恐机器人等高精尖的产业,并为苹果、华为、微软等多家国际大型企业提供精密加工配套服务。
  公司目前有台湾精密铣床、精密磨床、精密车床、进口高速CNC加工中心、日本沙迪克慢走丝等精密设备百余台,同时配有日本索尼测高仪、二次元、三坐标等完善的检测仪器。
  “其实行业里对于代工都有一些成见。比如认为它们没有核心的技术、没有自己的产品,更多的是复制与粘贴。实际上近几年来,代工企业也迎来了新的变革。”
  刘焕高告诉记者:“客户每次下的加工订单基本上都是非标件,而且数量有限,且每个件都需要十几道工序予以精雕细磨。”
  “每一次对我们来说都是新的挑战,因为每一次都是订制化的服务。”刘焕高感慨的表示,“如今对于代工应该有新的定义了。”
  以专利巩固成果,为高精尖行业服务提供订制化服务
  企业在过去发展的十几年里先是学习外资企业管理及技术,而后又在精密度与普适度找到“中国特色”。
  现在,刘焕高对记者表示:“在青岛,目前从事这类加工的企业已经可以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翼等一线城市抗衡。同时我们也正在一些细分领域形成专利。”
  其实像青岛高宇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一样从事精密设备研发、加工、组装的厂商,在青岛就有两三千家。他们大部分位于城阳区。
  在2000年之后,外资企业在城阳投资办厂,一些高新的技术散珠般落到了这个片区。这一行业从起步发展到如今也已有20年的历史。
  20年以来,青岛制造业自动化发展最初是始于纺织业,如今已经涉及航空、航天,汽车,医疗,光伏,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青岛制造业的转型也让其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像苹果、华为等企业产品更新换代较快,作为服务商也需要跟上他们的节奏,我们也在积极的进行数字化转型。”
  不止如此,青岛高宇精密机械有限公司逐渐从代工向有自主研发能力的高科技企业转型。目前企业已经申请了多项专利,正在不断的学习与创新中迈入高新技术企业之列。
  刘焕高表示:“现在企业所作的产品很多都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医疗,光伏,新能源等专精尖领域。”
  从最初纺织业的第一台飞梭机到如今高精密度的自动化。他深知,设备是硬实力!但是对于人才的要求也同样重要。
  “对于我们这个行业的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来说,人才还是比较稀缺的。一方面,过去的一批老匠人已经不合时宜,而年轻人又很浮躁,不愿意与机器为伍。即便机器为他们节省了人力,但是工作环境依旧‘枯燥’。所以招人、留人才也都很难。”。
  不光是青岛高宇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存在这一困境,也是当下同类企业面临的困境。
  但对于行业的发展前景,刘焕高依旧信心十足。
  “尽管目前国际形式很是紧张,但无论是国内大环境还是青岛本地的营商环境都很不错。这对于创业者来说是好事。”
  而这几年上游企业在快节奏的更新换代新产品,也给“船小好掉头“的高宇精密机械这类成长中的企业提供了很多机会。
  由小及大,由弱变强。青岛高宇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经过10几年的蜕变,目前已正式更名为青岛高宇轩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已经逐渐成为一家既有国际化优质高端品牌设备,又有专业技术人才软势力支撑的高新技术创新型企业。
  刘焕高表示,企业一路走来,得益于政府相关政策的扶持,也有企业不断求新求变的艰苦奋斗。对于高新技术的极致追求,是企业会死守的经营理念核心。
  未来,企业已经制定了奋战“十四五”的规划。他们将研发更多的技术用于国内高精尖产业,为青岛的产业繁荣尽自己微薄之力。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