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建行:打造金融“新范式”服务于民显担当

2021-12-17 09: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7日讯 新时代的新金融“无定式”的同时也“有坚守”——凡是活水必有源头,金融活水的源头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重修金融“水利工程”,归根结底,是要借助数字技术,让金融更好地坚守初心、溯回本源,让金融活水清澈澄明,源源不竭。建设银行的坚守与创新,在岛城这片拔节向上的热度雨林中,蔚然成风。

  住房租赁巧破题顺畅百姓幸福通道

  响应党和国家“房住不炒”新理念,青岛建行将推进“住房租赁”战略与“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宗旨相结合,积极担当住房制度改革发展的践行者和推进者。聚焦城市住房体系痛点、难点,该行发挥传统住房金融品牌优势,将普惠、科技、开放、共享的新金融理念融入城市发展新格局,服务百姓安居新生态。

  聚焦住房租赁,深化战略合作。2020年,青岛市政府与建设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未来三年内,青岛建行将向青岛市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提供不低于250亿元的融资以及全方位金融支持。目前已打通贷款“绿色通道”,为12家租赁企业提供32.5亿元租赁贷款授信额度,已投放租赁贷款11.7亿元,带动租赁房源新增超过4500套。

  发挥科技优势,实现便民利民。青岛建行秉承“为群众办实事”宗旨,发挥金融科技优势,承建青岛市专项维修资金系统、青岛市经济适用房差额补缴系统和公租房租金收缴系统,已累计办理2871笔收缴业务,提升财政资金管理效能的同时实现群众“一次办完”目标。青岛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系统成功上线青岛建行政融支付功能,自上线以来,实现线上扫码缴款、电子发票、维修资金微信小程序等功能,并全国首创维修资金特色扫码和开发商人脸识别登录功能,协助市住建部门实现维修资金退缴款、使用业务全程在线办理,累计受理业务4万余笔,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发展智慧物业,提升幸福指数。青岛建行与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深度合作,免费搭建青岛市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目前已成功划分青岛市2424个物业管理区域,有效解决历史遗留难点问题。通过打通数据壁垒,方便业主行使自身权利,平台上线后可实现业主投票、问题反馈、便民缴费、社区商圈等功能,提升市民居住幸福感。

  金融科技强赋能共建城市升级新生态

  现在以及未来,整个数字化转型的方向是融入到人们的生产生活当中,融入到具体的生态和场景当中,让客户在无感无界的状态中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金融需求和问题。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深入推进金融科技战略,巧用科技力量助推转型发展、聚焦服务民生,以新金融行动聚力支持青岛“智慧城市”建设。

  打造“智慧政务”平台,金融科技助力优政。创新推动“政银合作”,持续推进青岛市政务服务智能化、自助化水平,助力完善“数字政府”治理体系。加速智慧政务平台功能迭代升级,通过整合 “政务+金融+科技+网点”资源优势,将营业网点打造成百姓身边的政务大厅,解决民生关注痛点,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门口办、自助办”。 2021年,青岛建行已实现辖内网点STM政务服务全覆盖,累计上线事项71个,包含公积金、医保及社保等。

  打造“智慧医疗”平台,金融科技服务惠民。携手卫健委,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惠民便民平台,建设实施智慧便民“四个一”、智慧诊疗“六大”板块、智慧监管“三大”系统、系统支撑“三个”保障等综合化服务功能,助力岛城医疗领域拓展医疗服务能力,为医生查阅患者以往救治资料提供便利,实现市民预约提醒、查看浏览和自我管理等全程就诊服务,让群众就医更方便、医疗救治更高效、监督管理更全面,助力提升岛城居民幸福指数。

  升级“裕农通”平台,金融科技纾解痛点。依托“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在为村民提供便民惠民金融服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建行金融科技优势,助力乡村治理水平提升。今年以来,建行平度支行针对农村缴费难问题提出“裕农通+社保费征缴”服务,赢得政府相关部门的认可。目前,建行平度支行已与当地17个镇(街道)达成合作,截至目前,缴费笔数已近9万笔,有效解决偏远农村“特殊群体”医保缴费的痛点和难点,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截止到2021年10月末,青岛建行“裕农通”服务点总量达到5300个,实现85%行政村覆盖,签约农户2.5万余人。

  普惠金融提质效金融活水润民生

  近年来,青岛建行坚决贯彻国家、青岛市政府及监管部门工作部署,将普惠金融作为全行性战略重点推进,秉持“数字、平台、生态、赋能”的发展理念,创新数字普惠“建行方案”,争做岛城普惠金融的践行者、推动者和引领者,在服务功能生态化、社会责任内涵化上实现了成效发展。

  “五专”彰显担当,普惠金融开新局。以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做好顶层设计,建立普惠金融“五专机制”,即配置专项信贷规模、强化专项考核机制、配备专门激励费用、建立专业人才队伍、打造专业风控体系。破解小微企业融资信息、信用瓶颈,转向“以大数据分析为核心”的履约能力评价,实行线上化流程再造,建立起“五化三一”线上融资服务新模式;聚焦降低门槛、简化流程、减少抵押等小微企业需求痛点,以产品新供给的创新和升级精准对接小微企业需求,打造 “小微快贷”“个人经营快贷”“交易快贷”等分层分类、个性化、多元化的产品体系,涵盖50余项产品;坚持平台经营,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连通政府、企业两端,致力于从金融服务的提供者到开放共建的赋能型组织转变,不断打造普惠金融服务新生态;积极贯彻国家“减费让利”政策,普惠金融战略实施以来,小微企业平均贷款利率由5.5%下降至4%,降幅30%,对小微企业抵押类贷款,抵押物评估费及财产保险费均由银行方面承担,每年为小微企业节约近千万元的费用。疫情以来,累计办理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60亿元,减少企业还款压力及资金成本,不断展现国有大行新担当。

  下沉服务重心,助力乡村振兴。为落实国有大行下沉金融服务重心的理念,切实助力青岛乡村振兴工作,建行青岛市分行党委提出县域突破战略目标,制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将处于“黄金发展期”的县域作为业务发展重点。依托党建共建模式,青岛建行党委与莱市政府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在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和1+N党建共建品牌上持续探索。今年以来,先后在莱西开展了多场“数字人民币农资满减活动”,让村民尝鲜“数字金融”也得到了“实惠”;依托建行大学教育资源,在建行大学普惠金融学院举办了莱西市院上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将“红色基因”融入新金融行动,转化为助力莱西乡村振兴的新动能,谱写建行普惠金融事业新篇章。(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