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兴业银行走访慰问定点帮扶乡村

2022-03-03 11:57: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日讯 春节前夕,兴业银行联合子公司兴业消费金融公司赴福建省南平市松溪县渭田镇项溪村、三明市大田县秀岭村、尤溪县连云村等定点帮扶乡村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群众、贫困大学生家庭等,与村镇两委、驻村书记座谈共商乡村振兴之策,并向省派驻村第一书记张蕃亮、蒋文静送上了组织关怀。

  兴业银行一行先来到南平市松溪县渭田镇项溪村。2021年6月,南平持续暴雨,项溪村遭受洪灾严重,来自兴业银行南平分行的村第一书记张蕃亮到任后,第一时间组织修复防洪护岸3处506米,水坝一座,解除了洪水隐患。兴业银行一行实地调研了防洪护岸及水坝,并详细了解张蕃亮的日常工作与生活情况,以及村里经济发展需求,鼓励他在新的一年里再接再厉,更加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据张蕃亮记介绍,项溪村气候及水质非常适合种植茶叶,为变“输血”为“造血”,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兴业银行现已捐资15万元,支持项溪村开发200亩茶山项目,振兴乡村产业,增加村民收入。随后,兴业银行一行走访慰问了村里的困难户,了解困难群众的家庭情况、经济来源、健康状况,要求驻村书记在后续工作中开展有针对性地帮扶工作。

  在大田县秀岭村,为了让村民们开心过年,营造节日喜庆氛围,兴业银行组织了“迎春送福暖人心”慰问活动。活动现场,写满祝福的春联、“福”字跃然纸上,将诚挚的新春祝福送到秀岭村,村民们手捧对联、“福”字,个个脸上洋溢着喜悦。有村民夸赞道:“兴业银行派驻的蒋书记,帮我们村申请到上级下拨村庄亮化工程款,现村道已安上了几十盏路灯,我们晚上不怕路黑看不清道了”。

  要想富,先修路。在尤溪县联合镇连云村,兴业银行一行实地调研了捐资建设的机耕路。连云村位于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联合梯田核心区,平均海拔760米,是省级革命老区村,由于梯田基础设施弱、耕作难、劳动强度大、收入低等问题,每年村里为了防止抛荒费尽了脑筋。兴业银行急村民之所需,自2020年起累计捐资45万元帮助村里建设机耕道1300米。路修到哪,村里的田就耕种到哪,机耕路不仅让连云村扩大复垦农田200亩,每年产生经济效益30多万元,也让联合梯田这一重要文化遗产得以有效的保护利用,为村里发展乡村旅游、现代农业,实现农村一二三产融合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自2002年起,兴业银行开始选派干部员工赴乡村地区挂职第一书记,并通过资金下拨与干部下派相结合、基础设施民生工程援建与产业发展支持相结合、单位挂钩帮扶与员工志愿参与相结合的方式,协调各方资源助力挂钩乡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截至2021年末,兴业银行在全国范围内现有68个挂钩帮扶点,派出驻村干部59人。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兴业银行从“输血”到“造血”,将捐资助学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在走访中,子公司兴业消费金融组织了多名志愿者协同兴业银行一行走访慰问两村经济困难家庭,并详细向村民讲解了国家助学政策。兴业消费金融长期以来关注教育扶贫公益事业,与福建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等联合推出国家助学贷款补充贷款“兴才计划”、建设“兴才励志成长基地”等,在减轻乡村地区等受资助大学生家庭负担的同时,为受资助大学生提供职业培训,增强就业市场竞争力。

  目前兴业银行已形成从小学到大学,从普通教育到特殊教育的多元化教育帮扶体系,并设立“兴业银行慈善助学金”“关心下一代兴业奖学金”“特殊教育专项基金”等专项助学资金。截至2021年末,该行在教育公益领域累计捐资超1亿元,资助超过10万名学子励志圆梦。(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兴业银行消费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