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青岛分行践行普惠金融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2022-06-23 11:08: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金融机构的重要使命。为助力市场主体应对疫情冲击,平安银行青岛分行积极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责任,不断扩大对各类普惠金融主体的支持力度和服务质效,切实推动“真普惠、真小微、真信用、真让利”落地。通过积极开展各类银企对接活动,主动采取延期还款、征信保护、无还本续贷等服务举措,做到能贷尽贷、能续尽续,用实际行动护航小微企业稳健成长。截至2022年5月底,平安银行青岛分行(含二级分行)普惠型小微贷款户数达到2.41万户,余额达到110.57亿元;2022年前5个月已累计发放普惠型小微贷款38.32亿元,惠及普惠型小微客户近7000户。

图片

  创新模式,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

  嵌入场景控风险。平安银行运用科技手段,嵌入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和交易场景,掌握小微企业真实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为小微企业提供切实可行的授信融资方案。通过开放银行平台,联合核心企业和渠道,嵌入场景,增强对供应链上下游小微客群的触达;通过数字口袋平台,在生态化批量获客的同时,实现对小微客群的深度经营;通过供应链金融模式,识别供应链上中下游真实交易和资金流向,基于交易构建风控模型,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方案。

  挖掘数据控风险。平安银行通过与小微企业及其相关管理方对接,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构建风控模型,解决小微企业缺乏抵质押物的难题;通过加强外部合作,引入金融、工商、税务、司法、电信等第三方公共数据,优化、升级风控模型,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方案。图片

图片

 主动作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

  主动让利降低客户负担。平安银行信用类产品普遍具有一次贷款、分期还款、易贷易还等特征,尽力契合客户的真实经营需求,尽可能帮助客户降低因资金闲置而产生的不必要利息支出,降低融资成本。同时,青岛分行积极主动为受疫情影响等特定客群实行延期付款、减免利息和手续费等举措,降低客户融资成本。经过不懈创新和探索,青岛分行在持续提升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的同时,成功推动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持续大幅下降。

  科技赋能降低运营成本。坚持科技引领,以科技全面赋能营销、风控、客服等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全流程,从而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让利小微企业。通过“五位一体”服务模式,大幅提升小微业务线上化、智能化经营水平;通过“智贷星平台”,实现客户一次申请、系统多产品核额,根据客户特点提供最契合的产品;通过研发新一贷快贷、新微贷快贷等线上化产品,覆盖无网点地区,为县域、农村客户提供线上化融资服务;通过数字口袋平台AI机器人、AI营销模型等智能化工具,对小微企业客群实行智能化、批量化经营,放款时效可提升至小时级别。

  多管齐下降低资金成本。积极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关注结算业务、结算账户的经营,做大结算存款和活期存款,为支持实体经济引入源头活水。依托科技赋能,大力发展交易银行业务、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通过为客户建立金融主账户,嵌入客户的真实、高频交易场景,在为客户提供优质结算和融资服务的同时,获取更多低成本资金沉淀;大力发展综合金融业务、投行业务,提高投资资金的留存率,为更好地让利小微企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下一步,平安银行青岛分行将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多措并举持续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理顺业务流程,简化融资手续,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效率和体验,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持续增量扩面,为更多小微企业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践行社会责任,为当地普惠金融的健康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平安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