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首笔“碳减排挂钩”贷款落地兴业银行

2023-07-04 10:35: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4日讯  6月29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为威海源光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发放“碳减排挂钩”项目贷款1000万元,专项用于企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这也是青岛市落地的首笔“碳减排挂钩”贷款。

  当前,在“双碳”战略引领下,大力开发太阳能资源,发展光伏发电,不但可节约宝贵的一次能源,还可以避免火力发电造成的环境污染,是实现能源、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在此背景下,该项目利用企业厂房闲置屋顶及部分空地,建设了“全额上网”分布式光伏发电站。

  为助推项目建设,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创新将企业贷款利率与项目发电量挂钩,引导企业通过采用先进技术和高效运营设备方式确保发电量,让企业享受碳减排带来优惠利率的同时,还能激励企业强化减碳。据了解,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电网平均提供近300万度电,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超1000吨,相应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多种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同时还可节约大量淡水资源,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依托总行国内首家赤道银行、绿色金融先行者的先发优势和专业优势,今年以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积极布局能源金融新赛道,围绕光伏发电、氢能源等领域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目前能源金融融资余额已超200亿元,在助力整县光伏、“东方氢岛”等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深耕不辍,匠心不止。成长于碧海蓝天间,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将坚定围绕地区战略,锚定绿色金融差异化发展之路,持续丰富完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打造一站式碳金融创新服务,树牢擦亮“绿色银行”金色名片,助力“美丽青岛”绘就崭新画卷!(通讯员 袁玉洁)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