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尼亚符离集烧鸡真的是冬天里的“白月光”

2020-11-24 10: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4日讯 “无鸡不成宴,无鱼不成席。”

  冬味渐浓,是时候吃只鸡来“润一润”了。今天,主场属于这只“有来头”的烧鸡。

  鸡肉属于白肉,肉质细嫩,滋味鲜美,且蛋白质的含量较高,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深受美食饕餮和健身人士的青睐。

  吃鸡方式千千万,还属烧鸡最酥烂。而说到烧鸡,第一个冲进脑海的一定有"中国四大名鸡"之一的符离集烧鸡。

  正宗的符离集烧鸡肉质鲜嫩,香而不腻,熟烂离骨,“肉烂有丝连,嚼骨有余香”。只消吃上那么一回,就会深陷进那般滋味中去,甚至于魂牵梦萦。

  众所周知,炖煮、焖烧、酱卤都是极耗时间的功夫菜,要做好一只符离集烧鸡,就必须要倾注心血并经受时间的磨砺。同时,食材原料、腌制香料和卤酱工艺赋予的味道决定着符离集烧鸡的成败。

  波尼亚符离集烧鸡在制作时偏爱选用正值当年的肥健柴鸡。活鸡宰后先进行浸烫去毛,过程中既不能烫破表皮,也不能生硬拔毛,只待烫完置在案板上搓个“溜光”最好。洗净鸡身后,扒出脏器,用清水漂净鸡血,随后上演一番别开生面的“霸王别鸡”。“别” 好晾干,再配以白芷、香叶、陈皮、丁香、甘草等名贵香料,齐入陈年老汤锅,接受秘制料汤的熏陶。

  经过长时间的高温卤煮和文火回酥,波尼亚符离集烧鸡早已将香料的精华尽数吸收,化作皮爽肉滑、鲜咸味厚的极致美味。外皮金黄顺滑,鸡肉鲜咸味厚,皮肉之间还夹着一层透明啫喱,就连骨头都鲜到让人忍不住多嚼几下!

  烧鸡就该撕着吃。先连皮带肉扯下一只鸡腿,嚼肉漱骨的过程中,再撕下鸡翅,随后完成整套的“开膛破肚”,鸡头和骨架留到最后细细“雕琢”,嗯~个中滋味怎一爽字了得!

  当然,除了徒手开撕大快朵颐,热气腾腾的铁锅蛤蜊鸡似乎更适合当下的冷天气。肥不腻、嫩不柴的波尼亚符离集烧鸡,同鲜活肥厚的蛤蜊进行一场奇妙的结合,兼顾海陆两味,层次更丰,轻嗦一口汤汁,后味绵长,鲜的眉毛都要掉下来了!

  一个人的晚餐,烧鸡带给你温暖!(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