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军旅书法家曾海彬荣获“全国法治书画摄影展”优秀奖

2020-01-14 15: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 近日,军旅书法家曾海彬再次荣获“全国法治书画摄影展”优秀奖。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此次展览是由司法部、法制日报社、中国监狱工作学会、中华全国法制新闻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性展览。资深媒体人、中原书法传媒总编冯剑星先生评价曾海彬的书法“宽博端庄,飘逸隽永,于刚健中婀娜,在俊秀中透稳健,具有军人的阳刚之美和当代书坛所提倡的‘正大气象’。‘楼船夜雪,铁马秋风’之意,在他的笔下隐约可见。这也正是他从戎多年的个人经历和临池不辍的苦学精神所积累而成,以文见人,以人喻书,横槊赋诗,壮哉海彬!”

  军旅书法家曾海彬从小就开始练习书法,应该是名符其实“童子功”,他在书法学习的道路上,非常注重传统,与古为徒,坚持临习古代经典法帖,30多年的努力和拼搏,曾海彬在书法艺术上已有所建树,逐渐得到军内外专家的认可,主要源于他的艺术天赋,源于他对书法艺术发自内心的挚爱。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曾海彬对艺术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认识,真正的艺术不但需要时间去磨练,更需要灵感和悟性去铸造,这样才能滋养出经得起岁月洗礼的经典作品。部队工作繁忙,工作之余,曾海彬最大的爱好就是拿起毛笔,尽情挥毫书写自己的性情。作为一个学书、习书的军旅书法家,曾海彬说,书法给自己带来的最大收获其实是心灵的满足,他沉浸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滋养中,用质朴的情感诠释着对中国书法艺术的理解与酷爱。多年来,军旅书法家曾海彬坚持临帖习书,到处拜师求教,利用节假日观摹展览,开阔眼界。曾海彬深知,要想在书法艺术上不断突破提高,提升文化素质是潜在的必然要素。为此,他大量阅读文史知识,曾海彬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书法高研班,利用休假时间,到西安、曲阜等地访碑,加强综合能力储备,开阔视野,激发灵感。

  书法是书家抒情达意的特殊语言,军旅书法家曾海彬始终认为,艺术是无价的,艺术是有灵魂、有生命的,它能够世世代代的延续下去,成为至高无上的精神财富,艺术不但能给人们精神上的愉悦,也能够让人们开拓视野,激发奋斗的力量,去踏踏实实的干好一件事情。铁肩担道义,笔墨铸军魂。常言道,“文如其人,字如其性”,一个没有特质和独立思考的人难以创作出好的作品。曾海彬早年习书,得到名家指教,路子正,从临习名帖起步,以楷书、行书为主攻方向,上溯“二王”,中取米芾、王宠,进涉欧阳洵,30多年如一日,坚持从名家法帖中汲取营养,坚持于各家各派取其所长,潜心于古代碑帖之中,乐此不疲,执着追求。欣赏曾海彬的书法作品,既有“古趣”,也有“新意,更有“出新”“出奇”之处,法度之中,意料之外,品味之际,荡漾着绝代风神。

  曾海彬对各种书体都苦心研究学习,但他最爱的还是小楷,小楷清新静雅,他深知写小楷达到精熟是极其难的一件事情,但在他眼里,小楷吸收了篆隶草行等书体优秀品质,笔法、结字、章法内涵丰富,因此他知难而上,努力为之。曾海彬的小楷书法作品,点画精到,自然灵动,厚重而不轻佻,朴素而不浓艳,深沉而不恣狂,含蓄而不恢奇,它不事雕凿,不装巧思,表现出一种朴素自然,平淡率真,浑然天成的审美境界。观他的行书,有高翔远骛之势,天风海涛之象。他的书法师古而不拘泥于古,时而用笔凝重,点如坠石,横若阵云;时而运笔如风,若飞鸟投林,达到了墨色和谐,气韵生动的境界。其作品气韵生动的背后,是他的博学,多思和对书法的欣赏标准。常言道,“书为心画”,“字如其人”。书法是书家抒情达意的特殊语言,军旅书法家曾海彬的书法功力深厚,温润秀劲,高古拙朴,稳重老成,法度谨严而意态生动。曾海彬30余载的书法艺术探索之路,有快乐,有收获,有艰辛,也有坎坷。曾海彬勤奋好学,用功甚勤,这些年,拜师学艺,书艺长进很快,在全国、全军书法比赛中,拿了不少奖,在军内外有了一定的名气。在艺术道路上,他与古为徒,以帖为师,以书为友,感悟生命的真谛,书写精彩的人生!(通讯员 姜文龙)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