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青岛市北积极探索多元文化形式 线上文旅盛宴“不打烊”

2020-03-19 14: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9日讯(记者 代季桐 通讯员 郝玉君)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青岛市市北区各景区(点)全线关停,群众文化活动及场所暂停开放。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市北区积极探索多元文化形式,迭代升级文旅服务方式,采用“线下闭馆抗疫,线上服务相伴”的新型模式,为市民提供在线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打造“不打烊”的线上文旅盛宴。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市北区整合优秀文化师资力量,精选文化培训课程,由区文旅局联合辖区街道推出“艺海弘文·云课堂”线上服务平台。此外,市北区文旅局还准备了“文化慕课”,免费提供涵盖绘画、茶艺等多种门类的线上课程,为市民打造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30分钟讲座”“知识胶囊”等名师讲坛,让市民在家也能接受名师的文化熏陶。

  同时医护工作“逆行”奔赴疫情前线,市北区的文化工作者们积极发挥自己的所长,用他们的学识与感情,谱写出一首首动人的赞歌,以歌之名致敬所有奋战在疫情前线的“逆行者”!《最美的天使》《心向希望的逆行》《希望·曙光》《致敬,无名英雄》等歌曲振奋人心。

  面对小朋友的害怕与担心,市北区还创作了青岛首支原创防疫情儿童公益歌曲《不要怕》,用通俗易懂的言语赋予孩子们爱与勇气。除战“疫”歌曲外,还通过手势舞、散文等形式,向人们传达战胜疫情的精神力。

  疫情期间,市北区图书馆虽闭馆,但线上服务不打烊!为给广大读者带来丰富的“文化食粮”。第一图书馆特别首发“数字展厅”,利用三维建模、全景拍摄、图文、音视频、语音解说,为读者带来身临其境的真实观展体验,实现在线“云看展”。与此同时,积极对接“读联体·数字共享阅读服务平台”,将其正式入驻微信公众号,广大读者通过该平台可享免费学习各类文化知识。目前,平台资源量约3000种,存储总量约10TB,资源内容和数据将持续更新。

  第一图书馆还联合中文在线推出“线上荐书”阅读服务,读者可通过手机扫码直接阅读,随时随地开启文化旅程。截至目前,已推出四期“线上荐书”。根据不同的节日,还为受众推荐与之相应的主题图书,例如,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推出“雷锋精神”相关图书、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推出“女神的书单”等。

  第二图书馆的线上活动亦是受群众热捧,推出的“中华连环画数字图书馆”令不少读者重拾了儿时记忆,《中国文化魅力汉字》系列视频,更是带读者领略了汉字中所蕴藏的无穷魅力和神奇力量。

  疫情当前,开学延期,第二图书馆及时上线“慧讲?馨阅读”少儿绘本阅读活动,邀请“甜馨儿童之家”的老师通过绘本中的故事和人物,传递给孩子们真、善、美等正能量。还开设“从幼儿到高中,陪伴孩子健康成长”公益系列课程,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讲述不同主题的内容,从良好的生活习惯到如何学习再到青春期相处以及人生规划。

  博物馆“内外兼修”奉上文化盛宴。为丰富广大群众的宅家生活,市北区联合辖区各大博物馆积极创新产品,拓展线上业务。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与大众网青岛以时下最热的“野生动物保护”为主题联合开展线上直播,开播1小时,在线浏览量便达1.1万人次。青岛啤酒博物馆金牌讲解员与青岛新闻网主播带你畅游啤酒文化的海洋。与半岛网策划推出“大师带你云游馆,杯酒中品味百年青岛”,邀请了国家导游级大师、首批国家高级导游员孙树伟,带网友探寻中国啤酒工业及青岛啤酒的发展史。

  借助外力的同时博物馆们也不断强化内功,积极发挥新媒体优势。青岛啤酒博物馆开通了线上博物馆,推出“线上听博物”“线上游博物”“线上学博物”三大板块,通过语音导览、短视频和直播、研学课堂等形式带广大市民云游馆;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以馆内自己开发的研学课程为主,通过直播、录播等方式,将“自然大讲堂”“好奇自然探索”等自然科普知识课堂搬到了线上;道路交通博物馆线上培训课亦是丰富多样,内容主要涉及博物馆设计建设、语言及金融、解读国家博物馆章程等方面的专业性课程,为群众带来丰富的文化盛宴;青岛葡萄酒博物馆积极寻求跨界合作营销,与美团、携程等线上平台合作,开展网络购票等活动,出台针对不同游客的优惠政策,提前锁客。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