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文艺战“疫”闪耀文明之光

2020-03-23 15: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3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戎洪兴)用画笔定格感动,用歌声鼓舞人心,用快板科普知识,用诗歌凝聚温暖……疫情发生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文艺家积极行动,采用美术、书法、诗歌、曲艺等多种文艺形式创作出了一批形式多样、激荡心灵的文艺作品,将自己的创作激情,化作对抗击疫情的关切之情,传递人间真情,闪耀着文明之光,坚定了人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的信心。

  音乐作品,以“曲”抒怀,鼓舞战“疫”斗志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寒流”中,涌现了新区音乐人创作的“暖流”,充分发挥艺术作品的动态传播特质,用新区人自己的声音,用自己的作品,以音乐为名,凝聚力量的音符,歌颂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党员先锋队、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等一个个闪光的群体。

王慧敏创作的《寻找》

  新区著名词作家王慧敏创作的歌曲《寻找》入选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近日,这首歌被重新谱曲,西海岸新区的8位音乐人演唱并录制了全新“群星”版。王慧敏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一名退休干部,也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中国音乐金钟奖”、“山东泰山文艺奖”、“广东‘五个一’工程奖”及“鲁迅文艺奖”获得者。疫情发生以来,她已经创作了多首“抗疫”歌曲,她说,“我们不在前线,我们能做什么,如何面对、如何思考这突如其来灾难?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只是因为有人需要,所以有人挺身向前,成了英雄。我们力求通过客观的倾诉,传递这种灾难面前突显的人性光芒,感恩挺身而出的‘平凡英雄’,给人们以温暖、信心和希望,以及对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世界的美好祝福……”

  平面作品,以“笔”为戈,描绘战“疫”故事

  以书画绘仁心,笔精墨妙的书法、古雅逸趣的篆刻、手舞飞扬的沙画,惟妙惟肖的手绘画,心随剪动的剪纸画,作品里有医生的身影,有人民警察的身姿,有志愿者默默奉献的瞬间,一线奋斗的身影激发了新区人的创作热情,展现一线同心协力、逆行战“疫”的动人画卷。

  一张小小的白纸上,造型各异的卡通小人分别举着返青登记、执勤排查、重点报表、舆情反馈、安全生产和后勤调度的牌子,还有的卡通人物拉着“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抗战疫情!共克时艰!”的横幅。这是新区长江路街道阿里山路社区的赵倩在朋友圈发布的一张手绘漫画,描绘的是社区战疫一线工作安排部署和目标。充满童趣的绘画风格、生动形象的人物造型、铿锵有力的疫情防控标语,引得朋友们纷纷点赞,甚至有人留言“别停,请持续更新”。

  赵倩是阿里山路社区一名工作人员,疫情发生以来,她和同事们第一时间结束假期回到工作岗位,夜以继日的开展防“疫”工作。“有的同事身体不适,但是依然挨家挨户上门宣传防疫知识,有的同事把年幼的孩子托付给长辈,坚守岗位至今没机会和孩子见面……我想把他们努力工作的场景都记录下来,让更多的人看到我们的奋战,增强信心,共同努力,战胜疫情。”谈及动笔作画的初衷,赵倩这样说到。

赵倩的漫画

  漫画是一种视觉艺术,既能反映生活,又有思想启迪的功能。发在朋友圈的漫画得到好评以后,赵倩的画笔又向新冠肺炎的科普和防范延伸。“唯有坚守才能最终战胜疫情,我会一直画下去直到胜利的那一天。”赵倩表示,会继续做好社区一线工作,同时以笔为戈、以纸为戎,和大家一起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曲艺作品,以“艺”为援,展现斗“疫”知识

  疫情是冰冷残酷的,但曲艺的力量是火热的,是温润人心的。新区的曲艺爱好者工作之余将抗击疫情中的一幕幕感人场景、一个个动容故事转化为京剧、茂腔、柳腔、吕剧、京东大鼓等曲艺作品。

  “我打着钢板走台前,咱把这防控疫情来宣传,马路上,不要随地乱吐痰,打喷嚏,要遮严,咱不忧来咱不怨,咱不怕来咱不乱,只要是待在家里别乱串,咱就为全国防疫做了大贡献。"

全国老有所为最美人物、山东省道德模范魏世杰在创作防疫快板

  这段脍炙人口的山东快书近日在网上流传,快书内容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展开,通俗易懂,贴近生活,深受大家喜爱。表演者是青岛远近有名的“明星”司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青岛西海岸新区道德模范、青岛真情巴士集团公交驾驶员于义睦,说快书是他的拿手绝活。创作者是全国老有所为最美人物、山东省道德模范、著名科普作家、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退休干部魏世杰。两位道德模范成功跨“界”合作,将快板改编成了快书词,制作成视频并进行表演宣传,希望大家以科学心态对待疫情,勇于担当,共克时艰。

  于义睦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一位“明星”驾驶员,他从业22载,坚守初心,践行“工匠精神”,安全行驶100万公里,实现服务零投诉,收到各类表扬万余次,倾心倾力带动同事提升服务、热心公益、树立品牌。

  年近八旬的魏世杰老人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家喻户晓的名人。他年轻时投身核武器研究26年,17项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奖励;退休后29年来照料重病的妻子、儿子、女儿三位亲人,无微不至,不离不弃,尽显人间真情。魏老在央视《朗读者》、《开讲啦》等栏目宣讲励志人生、弘扬科学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家国情怀感动亿万观众。魏老表示,能为防疫做点事情是我的心愿!

  当前全区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青岛西海岸新区文艺工作者将继续强化使命担当,将文艺创作触角对准复产复工,全面发挥文化艺术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强大作用,继续创作有温度、有深度、感染力强、群众喜闻乐见的抗疫文艺作品,为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