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五“心”服务聚合力,同心续写新篇章

2020-05-18 17: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8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尹建筑 封志华)“对待退役军人,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不但要接待热心、沟通耐心、帮扶贴心、温暖用心,更要时刻不忘初心”,谈起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青岛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韩永伟满怀感情。

  自2018年12月底,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以来,辛安街道先后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建设了160平方米街道退役军人服务大厅,配齐配全各类服务设施,并以“永葆本色 再创辉煌”为品牌,建立了起上下贯通、高效顺畅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

  从建立走访接待机制,到落实各项抚恤补助政策,从认真做好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到开展多种形式的慰问活动,从成立关爱退役军人协会辛安分会,到扎实做好光荣牌悬挂等等,这种对退役军人的尊崇厚爱,在服务站建立以后尤为凸显。

  今年已89岁的革命老军人赵文阁感触颇深。去年,他受邀参加了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建成后举办的第一个“八一”座谈会。“退役军人服务站就是你们的家,有空的时候,常回来看看。”当街道党工委书记田向东用洪亮的声音、微笑着向大家发出邀请时,下面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当时的情景,虽然已过去了近一年,老人仍记忆犹新。

  为近距离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好的服务,街道在辖内32个社区都设立了“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并由1名社区两委成员专职负责。对遇到问题的退役军人,通过热心接待、耐心沟通来化解心结。对需长期救助的,定期慰问,给予关心照顾;对需临时救助的,及时上报,寻求支持帮扶。对有工作需求的,搭建平台,发挥退役军人特长,更好体现个人价值。

  考虑到一些革命老军人、退伍老兵年事已高,街道还专门成立“红色记忆”采编小组,投入20余万元全面搜集街道参战退伍老兵光荣历史和退伍军人辉煌业绩,拍摄制作了《红色记忆》珍贵影视资料,并定期邀请老红军进校园进行宣讲,向师生们讲述当年的战斗经历,通过弘扬红色文化,来传承“红色基因”。

  目前,辛安街道正按照上级有关工作部署,扎实推动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深入开展。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在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的同时,不断提升辖内退役军人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退色,积极投身各项事业,特别在街道应急救援及重大活动等突发类事件中,更是冲锋在前,到处活跃着他们的身影,成为了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责任编辑:孟庆喜